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精心构思的科技型组合盆栽市场前景大好

】 2009-03-04 09:03
[摘要]一些经过精心构思、寓意深刻、色彩绚丽的组合盆栽,在各地花市越来越受欢迎。

  种种迹象表明,一些经过精心构思、寓意深刻、色彩绚丽的组合盆栽,在各地花市越来越受欢迎。以科技手段从事花卉组合盆栽,前景十分看好。

  组合盆栽就是通过艺术配置的手法,将多种观赏植物同植在一个容器内。组合盆栽观赏性强,近年来在欧美和日本等国相当风行,在荷兰花艺界还有“活的花艺、动的雕塑”之称。在国外已经达到消费鼎盛时期,而在我国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有专家分析,随着社会的发展,单一品种的盆栽花卉因为传统及色彩单调,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而组合盆栽因其色彩组合较为丰富,有望成为今后花卉业的主流产品之一。

  目前组合盆栽在我国还处于市场导入期,因此,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组合盆栽的流行趋势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①用架构种花。架构运用于组合盆栽,除了好看和起到固定作用外,还可以当作种花的装饰品。②用水草替代土。为了让植物能够长久生长,在镂空的架构中放入水草,这将是组合盆栽介质的一大发展趋势。 ③适当的植物组合。目前比较流行的是使用线条性强而且是多年生的植物组合,如各种形状的凤梨、下垂性的多肉植物以及花朵优美的蝴蝶兰等。

  组合盆栽的市场开始活跃,应用也越来越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同科花卉的组合更值得提倡、普及和推广。如富贵籽、荣华果、迷你型富贵籽、虎舌红,这4种常年观果花卉同属紫金牛科。富贵籽、荣华果、迷你型富贵籽是叶色常绿的小灌木,虎舌红叶色紫红矮小半灌木,都是夏季开花结果,核果球形似冬豆大小,成熟时呈鲜红色,挂果期长,常年挂果经久不落,红果期达1年之久.既观叶,又观果,叶果俱美,单株栽培都具有很高的观赏性,二种或三种搭配起来进行组合盆栽其观赏价值更佳。同科花卉的组合盆栽优点在于植物生长期大体一致,对环境的要求相同,加上组合默契,搭配合理又具有盆景的观赏效果,观赏期则在2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