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曼谷已成为云南花卉中转到东南亚市场的驿站

来源:农博网
】 2009-07-14 16:49
[摘要]泰国宾馆、酒店等高端市场对云南鲜切花的需求量巨大,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

 

  “自从去年初成功打通我国云南昆明至泰国曼谷的陆路冷藏运输通道后,我们平均每周销往泰国市场的鲜切花约12吨,占对泰总出口量的25%。”近日,昆明晟中经贸有限公司经理麻勇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约有1000多吨云南花卉销往泰国市场,并从泰国曼谷中转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曼谷已成为云花中转到东南亚市场的驿站。据了解,泰国宾馆、酒店等高端市场对云南鲜切花的需求量巨大,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云花”在泰国的售价是其他国家产品的5倍。

  通道成本下降2/3

  “2007年4月份,我们公司首车重达两吨的鲜切花,从勐腊磨憨口岸到达老挝会晒时,老挝边防兵不相信鲜花可以用卡车运输,经一箱一箱的检查,确认情况属实后,最终依然花了1.2万元才顺利通过老挝南塔省230公里的路程。”说起两年多前的探路之举,麻勇记忆犹新。之后,经过好几家云南花卉企业不断探路,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一条最适合花卉运输的通道,并于今年年初开始大规模运输鲜花到泰国市场。

  麻勇告诉记者,眼下,从昆明出发仅36个小时即可到达泰国,运输时间虽较飞机晚10多个小时,但大大降低了鲜花损耗,鲜切花达到目标市场的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且运费也明显降低,汽车运输运费3元/公斤(每车可以运输6~8吨鲜花),而飞机运输达6~7元/公斤。经过多次的磨合和努力,目前鲜花从老挝过境时,仅花费3000元即可放行出境,费用较最初开拓市场时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