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卉介绍:水仙花 Daffodi

来源:那花园
】 2011-07-31 17:31
[摘要]水仙是草本花卉,别名天葱、雅蒜、金盏银台、玉玲珑。其碧叶如带,且叶姿秀美,亭亭玉立,芳花似杯,幽香沁人肺腑,常用清水养植,被人们称为“凌波仙子”。

水仙花 Daffodi
  水仙是草本花卉,别别名天葱、雅蒜、金盏银台、玉玲珑。属石蒜科,生鳞茎草花。

目录:

水仙花 Daffodi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水仙 纲: 单子叶植物纲
拉丁名: Daffodi 百合目 Liliales
别名 雅蒜、凌波仙子、金盏银台、落神香妃、
玉玲珑、金银台、姚女花、天蒜
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原产地 中国 水仙属 Narcissus
形态特征: 水仙高20一30厘米。水仙碧叶如带,且叶姿秀美,亭亭玉立。

形态特征


  水仙原产我国浙江,福建一带,分布多在东南沿海温暖湿润地区,上海崇明县和福建漳州水仙最为有名,现已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

  水仙是草本花卉,别名天葱、雅蒜、金盏银台、玉玲珑。属石蒜科,多年生鳞茎草花。高20一30厘米。

  鳞茎卵状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基生,狭长带状,扁平,叶长30—80cm,宽1.5—4cm,全缘,面上有白粉。

  花葶抽出叶间,顶端着花3一8朵,呈伞形花序,花葶自叶丛中抽出,高于叶面;一般开花的多为4—5片叶的叶丛,每球抽花1—7支,多者可达10支以上;伞房花序(伞形花序)着花4—6朵,多者达10余朵;花白色,芳香;花期1一3月。

  葫果胞背开裂。

  水仙花是点缀元旦和春节最重要的冬令时花,其碧叶如带,且叶姿秀美,亭亭玉立,芳花似杯,幽香沁人肺腑,常用清水养植,被人们称为“凌波仙子”。除了常见的白色水仙外,还有一个黄色的品种叫喇叭水仙。

  喇叭水仙:鳞茎球形,叶扁平线形,长20-30厘米,宽1.4-1.6厘米,灰绿色,光滑。花单生,大型,淡黄色,径约5厘米;副冠约与花被片等长。花期二、三月。本种有许多园艺品种,有宽叶和窄叶品种,有花被白色、副冠黄色或花被副冠全为黄色的。

  围裙水仙:植株低矮,叶细带状,暗绿色,花单生,形小,副冠长漏斗状。花的被片很小,花色纯黄。

  仙客来水仙:植株矮小。花2-3朵聚生,形小而下垂或侧生;花黄色,花被片向后卷曲。

  明星水仙:鳞茎卵圆形。叶扁平状线形,长30-40厘米,宽1厘米左右,粉绿色。花单生,平伸或稍下垂,直径5-5.5厘米;花被与副冠均黄色,亦有花被白色的品种。花期4月中旬。

  三蕊水仙:植株矮小,花1-9朵聚生,雄蕊仅三枚,伸出副冠之外;花白色,形似仙客来水仙而副冠短。

  法国水仙:花3-10朵聚生;副冠与花被同色或异色,具芳香。

  红口水仙:又称红水仙。叶长30厘米左右,宽0.8-1厘米。花单生,少数一二朵,直径为5-6厘米;花被白色;副冠成浅杯状,黄色,边缘被皱,略带红色。春季开花。

  丁香水仙:叶1-3枚,柱状,深绿色,花1-2朵,高脚碟状,直径2.5厘米,花被黄色,副冠桔黄色,具浓香。春季开花。

  中国水仙主要品系

  中国水仙的主要有两种品系:

  (1)单瓣型

  福建漳州特产,花冠色青白,花萼黄色,花被6瓣,中间有金色的副冠,形如盏状,花味清香 ,所以叫“金盏玉台”亦名"酒杯水仙",花期约半个月;若副冠呈白色,花多,叶稍细者,则称"银盏玉台"。

  (2)重瓣型(复瓣型)

  花重瓣,白色,花被12瓣,卷成一簇,花冠下端轻黄而上端淡白 ,没有明显的副冠,名为“百叶水仙”或称“玉玲珑”,花期在二十天左右。花形不如单瓣的美,香气亦较差,是水仙的变种。

  另外还根据产地分为漳州水仙和崇明水仙。通常所说的水仙常指漳州水仙,有着“漳州三宝”之称。漳州水仙又以园山麓种植的为最优,漳州早晨的太阳正好照在山脚下的花田上,下午的斜阳被圆山挡住了射线,向阳、遮阴兼而有之,是个冬暖夏凉的天然屏障。山下,九龙江支流和山谷泉涧纵横交织,水源充足;花田土壤松软,系砂质壤土;加上地质有温泉经过,即使天寒地冻的季节,也能保持适宜的地温。水仙花就是生长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因而品性十分优异。

  推荐阅读:

  水仙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水仙花的栽培方法家庭养护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