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卉介绍:水仙花 Daffodi(2)

来源:那花园
】 2011-07-31 17:31
[摘要]水仙花 Daffodi 水仙是草本花卉,别别名天葱、雅蒜、金盏银台、玉玲珑。属石蒜科,生鳞茎草花。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 药用价值 ◆ 生活应

水仙花 Daffodi
  水仙是草本花卉,别别名天葱、雅蒜、金盏银台、玉玲珑。属石蒜科,生鳞茎草花。

目录:

水仙花 Daffodi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水仙为秋植球根花卉,早春开花并贮藏养分,夏季休眠,性喜温暖湿润气候。适温为10-20℃,可耐0℃低温。

  水仙生长发育各阶段(如营养生长期、鳞茎膨大期、花芽分化期、开花期)需要不同的环境条件。其根、茎、叶、花各部器官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也不一致。

  水仙栽培有旱地栽培、水田栽培与无土栽培等三种方法。

  光照:水仙花性喜阳光、温暖,白天水仙花盆要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向阳处给予充足的光照。因为植物需要通过叶绿素经过光合作用提供养分,这样才可以使水仙花叶片宽厚、挺拔,叶色鲜绿,花香扑鼻。反之,则叶片高瘦、疲软,叶色枯黄,甚至不开花。

  施肥:水仙好肥。在发芽后开始追肥,3年生栽培,追肥宜勤,隔7天施1次,2年生栽 培,每隔10天1次,1年生栽培半月施1次。上海天寒,为提高水仙的耐寒力,在入冬前要施1次磷钾肥。1月停肥,2月下旬至4月中旬继续追肥,以磷钾肥为主,5月停肥、晒田。

  浇水:生长期间好肥水,如缺水,则生长欠佳。生长后期需充分干燥,否则影响芽分化。

  土壤(介质):以疏松肥沃、土层深厚的冲积沙壤土为最宜,中性或微酸性。也可水培。

  繁殖:一、侧球繁殖

  这是最普通常用的一种繁殖方法。储球着生在鳞茎球外的两侧,仅基部与母球相连,很容易自行脱离母体,秋季将其与母球分离,单独种植,次年产生新球。

   二、侧芽繁殖

   侧芽是包在鳞茎球内部的芽。只在进行球根阉割时,才随挖出的碎鳞片一起脱离母体,拣出白芽,秋季撒播在苗床上,翌年产生新球。

  三、双鳞片繁殖

  1个鳞茎球内包含着很多侧芽,有明显可见的,有隐而不见的。但其基本规律是闲两张鳞片1个芽。用带有两个鳞片的鳞茎盘作繁殖材料就叫双鳞片繁殖。其方法是把鳞茎先放在低温4-10℃处4-8周,然后在常温中把鳞茎盘切小,使每块带有两个鳞片,并将鳞片上端切除留下2厘米作繁殖材料,然后用塑料袋盛含水50%的蛭石或含水6%的砂,把繁殖材料放入袋中,封闭袋口,置20-28℃温度中黑暗的地方。经2-3月可长出小鳞茎,成球率80-90%。这是近年开始发展的新方法,四季可以进行,但以4-9月为好。生成的小鳞茎移栽后的成活率高,可达80一100%。

  四、组织培养

  用MS培养基,每升附加30克蔗糖与5克的活性炭,用芽尖作外植体,或用具有双鳞片的茎盘5×10毫米作外植体,PH值5-7;装入20x100毫米的玻璃管中,每管10毫升培养基,经消毒后,每管植入一个外植体,然后在25℃中培养,接种10天后产生小突起,20天后成小球,1月后转入在含NAA0.1/毫克l/2MS的培养基中,6-8周后有叶、有根,移栽在大田中,可100%的成活。用茎尖作外植体的,还有去病毒的作用。

  剥芽与摘花:阉割鳞茎球时,如有末除尽的侧芽萌发,应及早进行l一2次拔芽工作,以补阉割不尽之弊田间种植的水仙12月下旬一3月开花,为使养料集中到鳞茎球的生长上去,应予摘花。为充分利用花材,在花茎伸长至20厘米时可剪作切花出售。

  病虫害:水仙主要病虫害有大褐斑病、叶枯病、线虫病、曲霉病、青霉病等。

  褐斑病,主要危害水仙的叶和茎。初染时出现于叶尖,褐色,大片感染时叶和梗均会出现病斑,使叶片扭曲,植株停止生长,导致枯死。发病初期,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水溶液,每5-7天喷洒一次,连喷数次可控制病害发展。种植前剥去膜质鳞片,将鳞茎放在0.5%福尔马林溶液中,或放在50%多菌灵500倍水溶液中浸泡半小时,可预防此病发生。

  枯叶病,多发生在水仙叶片上,初发时为褪绿色黄斑,然后呈扇面形扩展,周边有黄绿色晕圈,后期叶片干枯并出现黑色颗粒状物。此病可于栽植前剥去干枯鳞片,用稀高锰酸冲洗2-3次预防。病发初期,可用50%代森锌1500倍水溶液喷洒。

  线虫病,主要危害水仙的叶片和花茎。初发时,水仙叶片和花茎上会出现黄褐色镶嵌条纹,然后出现水泡状或波涛状隆起,导致叶和茎表皮破裂而呈褐色,直至枯萎。此病可用40-43度的0.5%福尔马林液浸泡鳞茎3-4小时加以预防。如在养护过程中发现植株染病严重,应立即将病株剔除并销毁。

  药用价值


  水仙鳞茎浆汁有毒,含拉可丁,用作外科镇痛剂,鳞茎捣烂可敷治痈肿。花作香泽,涂身理发,去风气,又疗妇人五脏心热。

  【药名】水仙

  【别名】水仙花

  【来源】石蒜科水仙属植物水仙,以鳞茎入药。春秋采集,洗去泥沙,开水烫后,切片晒干或鲜用。

  【性味归经】苦、辛,寒。有小毒。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用于腮腺炎,痈疖疔毒初起红肿热痛。   【用法用量】 3~4钱。外用适量,鲜品捣烂敷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 警 告:有毒植物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草有毒,鳞茎毒性较大。误食后有呕吐、腹痛、腹胀、脉搏频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规律、体温上升、昏睡、虚脱等,严重者发生痉挛、麻痹而死。鳞茎的浸剂对豚鼠、兔和猫的子宫都有很强的兴奋作用,能使鸽呕吐。小鼠腹腔注射水仙总生物碱LD50为182mg/kg;狗肌肉注射16mg/kg,出现活动减少、不食,部分死亡。

  水仙的花、枝、叶都有毒,所以要警防小孩子无意间的吞食。

生活应用


  水仙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我国民间的请供佳品,每过新年,人们都喜欢清供水仙,点缀做为年花。因水仙只用清水供养而不需土壤来培植。

  推荐阅读:

  水仙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水仙花的栽培方法家庭养护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