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月季花怎样进行繁殖

来源:
】 2011-06-19 16:54
[摘要]月季花的繁殖,采用播种法、分株法、扦插法、压条法、嫁接法都可以。播种法培育新品种,因其不易保持品种的原有特性,故一般不常用。嫁接法是繁殖月季花常用的方法,但没有一定养花经验者常因操作不合乎要求,而成活率不高。由于扦插法可以大量繁殖,而且极

  月季花的繁殖,采用播种法、分株法、扦插法、压条法、嫁接法都可以。播种法培育新品种,因其不易保持品种的原有特性,故一般不常用。嫁接法是繁殖月季花常用的方法,但没有一定养花经验者常因操作不合乎要求,而成活率不高。由于扦插法可以大量繁殖,而且极易成活,且可保持品种的优良特性,操作方法又简单,采用者最多。正因为这一点,压条法和分株法也很少被采用。因而这里只介绍适合广大读者采用的扦插法。

  扦插法分生长期扦插、冬季扦插、水插三种。不论哪种扦插,选用合适的土壤都是很重要的。最好用腐殖土、菜园土、砻糠灰、河砂等混合而成的疏松培养土。苗床应选在向阳干燥透风处,家庭养花者最好用边高40-50厘米的包装木箱盛上30-40厘米厚的培养土(最好先将培养土摊在日光下晒2-3天,以杀灭病菌,过后再洒些水湿润一下),放置在向阳干燥透风处。

  生长期扦插时间,上半年为4-5月,下半年为9-10月,此时气温在20-25度左右,不冷不热,适宜扦插。插穗最好在早晨带露水时剪取,选当年生、发育健壮充实、无病虫害,基部鳞片黄而未落的枝条;长度为8-14厘米,以不着花或开花的短枝为宜,最好不用剪刀剪,因为剪刀容易将组织挤坏而感染细菌,造成插穗腐烂。可将插穗基部的节从母枝上削下或用手折下来,这种插穗扦插后愈合快,成活率高。插穗基部的叶子及嫩梢、花蕾、残花都要剪去,但上部要留两片叶子。插穗备好后立即插入盆中,深度为穗的1/3,太深太浅都不好。接着将土按实,用细眼水壶将盆土浇透,再用塑料袋罩盖,10天内要注意保持空气湿度,温度以20度左右最为适宜。这个阶段宜将盆放置在荫凉处,不让阳光直射,天气干燥时要用喷雾器将叶面喷潮几次;插后10-20天这个阶段不宜多浇水,不要使盆土太湿,否则最易引起愈伤部位霉烂。此时早晚可适当让小苗照些弱阳光,促进愈合发根;20天后可以逐渐增加光照。若天气连日晴朗,盆土干燥时也可适当浇点水。此时新芽长成,若长出花蕾,要摘除掉,免得消耗养分。到30天左右发现新叶长大转青时,即可上盆栽植。

  冬季扦插时间在11月至12月,花盆以大些、深些的为好。若用浅木箱(包装商品用的废木箱)则更适宜。盆中可仍用沙质的混合培养土。把花盆或浅箱装满土,选向阳避风处埋入地下,使盆面与地面相平。插穗可利用冬剪下来的枝条,选择充实强壮枝,剪成12-15厘米长的段子,下端用利刀削平,插入盆内或木箱内,插入泥土的深度约为2/3,然后将土按实,浇一次透水。气温接近0度时,可撒上一层草屑保暖;严寒结冰时,最好还要在上再倒盖一个同样大小的盆子(或盖同样大小的木箱),以抵御寒风(或罩上厚些的塑料膜亦可)。气温升暖时掀开,傍晚再盖上。冬季扦插管理简便,成活率高。

  水插。一般在温热季节进行。做法是:将插穗插入广口瓶中,每天换上清洁干净的水,20天后即行生根。5-6月置于弱光处,7-8月移至阴凉处,水温以20-25度最佳。待新根长至3厘米左右时即可移栽上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