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郁金香的家庭种植与水培

来源:那花园
】 2005-01-01 00:00
[摘要]由于水培郁金香都是一次性使用种球,因此选购质量上乘的种球更为重要,并且所选购的种球必须是经过低温处理的。

  郁金香是秋天种植、春天开花的球根花卉,喜凉爽,怕炎热。自然条件下,秋季地下15厘米处大约10℃左右种植最为适宜,因为这一温度适宜根系的生长,这一温度在华北地区大约在“十一” 前后,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寒冬到来前,良好的根系发育对翌春的良好生长极为重要。冬天,种植的种球在低温下进行着进一步的发育,通过漫长的冬季低温,打破休眠,于早春发芽,随着气温的回升,展叶开花。

  通常家庭种植的郁金香,都是从花市上买来的进口种球,一般都经过了低温处理,通常是经过5℃或9℃处理过2个至3个月的种球,俗称“5℃球”和“9℃球”,可直接种植。盆栽土壤可用肥沃的沙壤土,种前剥去球外坚硬的黄褐色外皮,有利于根的生长,将种球埋入土中三分之二,放于7℃至10℃的环境中,这一温度有利于根系的形成而不利于芽的生长和病菌的繁殖。如果温度更低则根系形成慢,延迟以后的茎叶生长,如果温度高,则根系尚未形成前,茎叶提早生长,容易产生盲花现象,即只长花蕾而不开花。

  生根阶段,无需光照,可将其放入纸盒,置于温度在9℃左右的封闭阳台等处。月余根系形成后,可移入室内光照处,促使茎叶生长开花。如果室温超过20℃,光照又弱,容易徒长,在15℃至20℃较为适宜,通常1个月左右可开花,这要由种植的品种决定开花的早晚。如果买来的种球尚未经过低温处理,则应参照未经低温处理种球的方式种植,可于秋天盆栽后,将花盆埋于室外地下,覆土10厘米,一般1月可取出花盆,置室内培养,一月左右可开花。

  郁金香的生长开花,其所需要的营养主要来自种球,子球的形成则更多地依赖于土壤中的营养,因此要想得到健壮花大的植株,种球的质量也很重要。一般来说,种球周长大于10厘米的即为质量上乘,这是选购种球时需注意的,当然根盘处有无损伤也是挑选种球时应注意的。盆栽的郁金香,花后可及时追肥,促其生长,促使结出新的种球。

  郁金香的水培,也是根据郁金香的生长习性进行的。由于水培郁金香都是一次性使用种球,因此选购质量上乘的种球更为重要,并且所选购的种球必须是经过低温处理的。将花瓶或其他容器盛好水,将种球放入容器口,使水浸没一半种球,然后将水培容器放于7℃至10℃ 的环境中,促使生根,待根系形成后,约需15天至20天即可移入室内光照处。在生根阶段由于水分消耗得快,应每2天至3天检查一次水分的缺失情况,及时补足水分,防止根因失水而干枯。如果种球较小,也可补充一些营养液,可用每升含0.15克的氮磷钾复合肥加等量的硝酸钙。如果没有硝酸钙,仅复合肥也可。在水培阶段,可每隔3天至4 天更换水或营养液一半,如果一次全部更新水液,根易长得细长而不健壮。

  推荐阅读:

  郁金香的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