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珍稀濒危野生植物面临严重威胁

来源:
】 2011-06-28 21:39
[摘要]野生植物资源丰富而脆弱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特有的野生植物约有270类,近17000个品种。保护好野生植物资源,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建龙说,当前我国已建设森林和野生动

  野生植物资源丰富而脆弱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特有的野生植物约有270类,近17000个品种。保护好野生植物资源,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建龙说,当前我国已建设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909个,总面积1.03亿公顷;珍稀植物繁育中心、植物园120多个,许多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得到妥善的保护。

  但是由于长期的大面积掠夺式开发经营,乱采滥挖、乱砍滥伐和国内国际非法野生植物贸易的现象十分严重,致使大量的野生植物资源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一些珍稀植物濒临灭绝;使许多有重要科学研究或经济价值的植物遭到严重的破坏,数量急剧减少。据林业专家介绍,我国有濒危植物4000-5000种,其中有1000种被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这其中有200种已基本绝迹。这些物种一旦灭绝,是不可能再现的,这将对人类及其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部分珍稀物种遭野蛮贩卖

  在贵州省贵阳市的阳明路花市上,各种正在出售的野生兰花和刺梨、火棘、黄杨、紫荆、野杨梅、金银藤等野生花木,让人眼花缭乱。有一种花的叶片酷似映山红而稍小,每一丛叶片中绽放出一束淡黄色的花朵,让人感受到一种极其优雅的天然美。林业专家介绍:这花是一种原始的野杜鹃,它与映山红同科不同种,生长极慢。这个市场上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的这种花,多数生长期已在100多年以上,是世界级珍稀野生植物,国内惟贵州独有,世界上也已十分罕见。这花离开了野外自然环境是很难养活的。在这个花市上,还有一株树龄在几百年以上的,树高近四米的十分粗大的、十分罕见的紫荆,被花木贩子仅以4000元的价格卖给一家宾馆。

  分布于云南、福建、贵州等地的六种野生红豆杉,有的是只有我国才有的特有种,有的为古老的残存种,对于研究植物区系、分类及气候等均有重要科学价值,因而被国家明令禁止采伐。但因红豆杉经济价值较高,因而盗伐现象仍很严重。福建省建瓯市迪口林业派出所抓获的以叶世时、叶世彬为首的盗伐红豆杉犯罪团伙,专门盗伐红豆古树销往海外,给国家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植物王国云南是世界野生食用牛肝菌的主产地之一。野生食用牛肝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堪称野生天然珍品。因能大量出口,为争夺有限的野生资源,每逢采摘季节,上万的采菌大军踏遍产区的山山岭岭,无论是刚出土的童菇,还是已无加工价值的老菌,一律在劫难逃。如此滥采下去,云南的野生牛肝菌将很快遭受灭绝之灾。

  三大因素困扰资源保护

  据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封加平说,长期以来,人们保护野生植物的观念淡薄,是造成我国野生植物严重破坏的主要原因。因此,要保护好这份珍贵的遗产,使其永久流传下去,为人类未来造福,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伟说,野生植物保护难与我国对珍贵濒危植物没有专门的保护法律有很大关系。法院审理此类案件,只能依据刑法中:“违反保护森林法规,盗伐、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投,可以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虽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多次作出司法解释,然而,我国对珍贵、濒危植物没有专门保护法律的缺憾,直接影响了法律的权威性。如云南省云龙县分水岭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的毁坏红豆杉案件,涉及违法人员2050人,法院最终判刑的仅40人,最长的刑期为1年零6个月,最短的仅5个月,量刑之轻,对犯罪分子没有足够的威慑力。

  同时,长期的实践表明,国际贸易是刺激国内野生植物非法采集的最重要因素。如近年来兰花资源的破坏就是由国际走私活动引发的。有的兰花每株售价高达数千美元。在国际市场高额利润的刺激下,部分地区挖掘野生兰花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因此,必须加强野生植物进出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