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园林花卉学家陈俊愉: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
】 2011-06-28 21:21
[摘要]陈俊愉先生接受《大家》采访 开场白: 梅花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不同的人对梅花却有着不同的情怀。比如陆游说梅花是:“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听起来多少有一些孤单、寂寞。但是到了毛泽东主席那里则变得大气磅

   

  陈俊愉先生接受《大家》采访

  开场白:

  梅花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不同的人对梅花却有着不同的情怀。比如陆游说梅花是:“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听起来多少有一些孤单、寂寞。但是到了毛泽东主席那里则变得大气磅礴,他说:“梅花欢喜漫天雪”;应该说在许许多多咏梅的诗句当中,人们更多的是把梅花当作一种精神的寄托,精神的信念,来歌咏,来吟颂。但是很少有人会把梅花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进行研究。我们今天为您介绍的大家,就是一位终生都在挚爱着梅花的大家陈俊愉先生。

  解说:

  在北京西山脚下的植物园里,有两棵用十多年时间终于在1962年培育成功的梅花,它们的名字叫“北京小梅”和“北京玉蝶”。因为自古就有梅花不能过黄河之说,我国从元****始,就有人多次尝试北移梅花而未成功。如今它们已经整整四十四岁了。而创造了这一让梅花向北跨越1300公里历史记录的,就是今年89岁的陈俊愉先生。

  陈先生与花卉结缘,还是在南京的大家庭中,那时家中的花园让他从小就对花卉产生了兴趣。

  访谈:

  主持人:家里应该有很多花园?

  陈俊愉:家里有将近二十亩的花园,亭台楼阁、草坪、水池这些,花架都有。

  主持人:当时您家在?

  陈俊愉:在南京的市中心一个巷子,叫娃娃桥,是闹中取静。旁边不远就是太平路。

  主持人:您父母是?

  陈俊愉:我们家主要的人物,管家的在上一代是曾祖父,曾祖父陈尧斋是清朝的布政使,相当于今天的副省长兼财政厅长。

  主持人:高干。

  陈俊愉:祖父做的官要小一点,但是也是个官员。安徽淮寺道的道尹,知道这个词吗?“道尹”,相当于现在的专署专员。所以有这样的经历,才有可能读金陵大学这种所谓贵族学校。但是教学质量是很高的。

  主持人:而且您当时读的园艺学很少。当时做选择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更多的人要么很实用的学科,要不就直接救国救民,好像园艺学,因为很多人学习园艺是因为爱好。

  陈俊愉:我们班上当时找种花读哪个系,不知道。家里人一般不太了解。

  主持人:您那时专门去找?

  陈俊愉:问啊,到底哪个大学有这个学种花的。

  主持人:从小就已经想到了,我要学种花,小时候对种花痴迷到什么程度?

  陈俊愉:痴迷到小时候一放学,很近,离我们家只有池塘那么远,回来就找花师傅,今天种什么?怎么繁殖、上盆、扦插。从小就爱好,爱好的目的除了花漂亮,另外就是逃避现实。大家庭的勾心斗角,红楼梦里的勾心斗角我很能体会。

  主持人:您看《红楼梦》,看《家》描述的,您其实都很熟悉。

  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