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杭城花市淡季不淡

来源:
】 2011-06-26 21:36
[摘要]芸香科盆栽 初冬的杭城,也许是受了暖冬气候的影响,淡季中的花市照样红红火火。传统的水仙花大批悄然上市,唱主角的绿色摆盆植物开始更新换代,最吸引人的当属品种繁多、硕果累累的芸香科观果花卉。 水仙球悄然旺市 记者看到,在杭城的各大花卉市场,出售水仙的摊

  

杭城花市淡季不淡


芸香科盆栽

  初冬的杭城,也许是受了暖冬气候的影响,淡季中的花市照样红红火火。传统的水仙花大批悄然上市,唱主角的绿色摆盆植物开始更新换代,最吸引人的当属品种繁多、硕果累累的芸香科观果花卉。

  水仙球悄然旺市

  记者看到,在杭城的各大花卉市场,出售水仙的摊位已经几乎占到了70%以上。一位正在吴山花鸟城挑选水仙的大妈道出了消费者的心声:“虽然现在花卉品种多,洋花也很行俏,但水仙是我国的传统花卉,从小我们就习惯了过年之前养几盆水仙,这种习惯是改不掉的。”记者发现,今年的水仙造型更趋简洁、价格更趋实惠。市面上供应的绝大部分都是未加雕琢的原球,只有寥寥几摊摆放着少量经过雕刻的水仙。一位姓王的摊主说:“喜爱水仙的消费者,一般都是冲着它亭亭玉立的姿态和独特的芬芳来的,经过雕刻和造型的水仙从某种意义上讲破坏了其原有的特色,反而不受消费者欢迎。另外,造型水仙的价格也比较高,因而今年我们出售的基本都是没有加工过的原球,从价格上看,比往年实惠了不少,20庄的球才卖3元一个,8庄的特大球也不过6元一个。”

  绿色摆盆更新换代

  吴山花鸟城、城西花鸟市场和凤起花鸟市场,巴西铁和发财树几乎已经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平安树、摇钱树之类的新品种。城西花鸟市场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消费者的口味是在不断变化的,前几年巴西铁和发财树太多太滥了,再摆放这些绿植已经显得俗气了。而像摇钱树和平安树,不仅更加讨口彩,树形和叶片的观赏效果也更好,所以很快就取代了发财树和巴西铁的地位。”曾经风靡一时的绿萝被塞在角角落落里,乏人问津了。倒是蒲葵、鸭脚木、金边瑞香、紫叶矮樱等新品种盆栽植物引起了买家的兴趣。据了解,这些高度在1.5米左右的新品种盆栽,价格大部分在100元到150元之间,与逐渐淡出的巴西铁、发财树、绿萝等价格基本相当。

  芸香观果大放异彩

  漫步花市,最令人眼前发亮的是观果花卉。除了枸骨,几乎都是芸香科的香泡、金橘、代代、佛手、柠檬、柑橘……佛手盆栽碧绿的叶片衬托着色泽金黄、形状奇特的果实,格外惹人注目,而价格却非常实在,一盆结着五六枚果实的中型佛手盆栽售价不过40元,冠幅达1米多、结满10余枚果实的大型佛手盆栽售价也不过上百元。柠檬、蜜柚等盆栽应市的数量相对较少,价格因此要贵一些,基本都在百元以上,但由于比较稀罕,仍引得不少消费者驻足观赏、问价。而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的是,被加工成各种喜气造型的金橘盆栽依然受到欢迎,在凤起花鸟市场,记者看到一家主营观果植物的花店一下子就卖出了5盆金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