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五色梅灰霉病病原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05-01-01 00:00
[摘要]五色梅灰霉病病菌先从花瓣的尖端侵入,发病后,病部呈水渍状,发软,褪色,失去光泽,最后花瓣变褐腐烂,花朵脱落。

  五色梅灰霉病病菌先从花瓣的尖端侵入,发病后,病部呈水渍状,发软,褪色,失去光泽,最后花瓣变褐腐烂,花朵脱落。在潮湿的条件下,病部表面产生灰色的霉层。

  病原

  Botrytis cinerea Pers.(灰葡萄孢),灰葡萄孢属半知菌亚门、丝孢纲、丝孢目。病部的灰色霉层,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及分生孢子梗。分生孢子梗直立,褐色,有隔膜,顶部呈树状分枝,分枝顶端膨大成球形。分生孢子聚生于分生孢子梗顶部,呈葡萄穗状。分主孢子卵形或椭圆形,无色至淡色,单胞,大小9-16*6-10微米。此菌发育最适宜温度为23℃左右。

  传染途径

  五色梅灰霉病病菌以菌核或菌丝体在病株残体上越冬。翌春产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侵染危害。低温高温,通风不良,利于病害的发展。此病在温室发生较多。

  防治方法

  1、 注意通风,降低湿度,可减轻病害的发生。

  2、 及时摘除病花,集中烧毁或深埋于土中,以减少病源。

  3、 病害发生初期,可喷1:1:200波尔多液,可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每两周1次,喷药次数因发病情况而定。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五色梅 Lantana cam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