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花怎么养好蟹爪兰

来源:那花园
】 2010-06-24 07:08
[摘要]蟹爪兰属于短日照植物,每天需日照8至10小时。

  蟹爪兰是原产巴西热带雨林中的一种仙人掌科植物。由于在原产地它附生在大树干上或阴暗湿润的石缝里,因而生长发育中需要荫蔽、潮湿的环境条件。蟹爪兰属于短日照植物,每天需日照8至10小时。

  蟹爪兰一年的生长过程中,有二次短暂的休眠期(一次在夏季最炎热时,一次在早春开花后),也有二次生长旺盛期(一次在5月中下旬,一次在10月上中旬)。秋季生长期,应注意把盆养蟹爪兰放在向阳的窗口,让它充分接受阳光。最好在避风向阳的阳台角落搭建一塑料薄膜棚莳养,当太阳照射到塑料棚,棚内便形成了一种小气候,可保证足够的空气湿度,有利于蟹爪兰生长。另一方面,用料薄膜棚可提高温度,起保暖作用,一般夜间要比室高5℃左右。如果有太阳时,温度要比室外高5-10℃。在寒冬腊月,傍晚可用废旧的棉花胎或毯子覆盖在塑料棚上,到第二天日出时掀开。这样,白天温度就能保持在15-20℃左右,夜里不低于5-8℃,有利于它的生长。

  要养好蟹爪兰应注意蟹爪兰进入现蕾阶段后,肥水供应要充足,特别需要增施磷钾肥,少施或不施氮肥,这主要是防止徒长,影响花蕾的形成。一般每周用充分腐熟的鸡粪、鱼腥水、骨粉等稀肥液施一次。浇水不宜过勤,以盆土见干再浇为宜。

  此外,蟹爪兰的养殖方法还要注意蟹爪兰的疏蕾。花蕾一般在10月中下旬开始形成。茎节的顶端往往同时着生2-3个花蕾,此时就要进行疏蕾,保留最大的一个,其余摘除。有时,茎节的顶端还会同时着生一个幼茎和一个花蕾,要及时将幼茎摘除,避免顶端劲节的花蕾因养料不足而萎蔫。

  相关阅读:

  如何让嫁接的蟹爪兰当年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