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八月花事管理完全手册

来源:那花园
】 2013-08-01 09:00
[摘要]适于庭院陈列的花卉8月,气温高、光照强、湿度小,是一年中仅次于7月的高温干热时间段,全国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在24℃至28℃之间。适于庭院中陈列的盆栽观赏植物,为一些喜光照或耐高温的种类。
本文导航:
第1页:花卉繁殖、上盆、移栽 第2页:花卉管理、盆景造型

   适于庭院陈列的花卉8月,气温高、光照强、湿度小,是一年中仅次于7月的高温干热时间段,全国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在24℃至28℃之间。适于庭院中陈列的盆栽观赏植物,为一些喜光照或耐高温的种类。

  其中木本花卉主要有:南洋杉、黑松、锦松、五针松、金钱松、日本金松、白皮松、日本冷杉、华山松、罗汉松、圆柏、苏铁、加拿利海枣、华灰莉木、兰屿肉桂、米兰、石榴、橡皮树、花叶榕、扶桑、五色梅、象牙红(刺桐)、荷兰铁、变叶木、巴西木、棕竹、发财树、大叶伞、缅栀子、四季桂、夹竹桃、华盛顿棕榈、棕榈、酒瓶椰子、阔叶十大功劳、八角金盘、洒金桃叶珊瑚、银杏、紫薇、茉莉、福建茶、榕树、月季等。

  草本花卉则有:凤仙花、大花美人蕉、花叶艳山姜、一串红、大丽花、翠菊、竹节海棠、龙口花、万寿菊、孔雀菊、福禄考、五色椒、花菱草、鸡冠花、金盏菊、石蒜、长春花、千日红、硫磺菊、紫茉莉、百日红等。此外还有一叶兰、广东万年青、春羽、龟背竹、绿萝、银后亮丝草等。

  一、花卉繁殖

  1.播种

  在8月份可行播种繁殖的草花种类有:霞草、羽扇豆、矮牵牛、金鱼草、松果菊、红花酢浆草、风铃草、毛地黄、耧斗菜、千叶蓍、旱金莲、除虫菊、翠雀、剪夏罗等。

  在8月份可行播种的温室花卉种类主要有:蒲包花、大岩桐、仙客来、瓜叶菊、蛾蝶花、四季报春、四季海棠、金盏菊(作盆栽)等。

  在8月份可播种的木本花卉有牡丹、榆叶梅、红花油茶等,可随采随播,也可将种子沙藏至发芽后再行下地播种;石榴果实采收后脱粒,搓洗去种粒外的肉质层,沙藏至发芽后再行播种。

  2.扦插

  采用半细沙半砻糠灰作扦插基质,可行保温扦插繁殖的木本花卉种类有:火棘、十大功劳、含笑、叶子花、刺桐、撒金桃叶珊瑚、法国冬青、琼花、扶桑、灯笼花、茉莉、珠兰、橡皮树、罗汉松、鹅掌柴、朱蕉、瑞香、八仙花、米兰等。采用一般的沙壤苗床扦插繁殖的花木种类有:黄杨类、紫玉兰、石榴、木槿、绣线菊、喷雪花、法国冬青、爬山虎、金边女贞、红叶小檗、天竹、无花果、夹竹桃、紫薇、六月雪、金钟等。采用全光喷雾法,可大量扦插繁殖水杉、池杉、落羽杉等。

  采用沙质壤土作苗床可继续扦插繁殖一串红(紫、白、粉)、千日红(白)、万寿菊、孔雀草、硫磺菊等,待其生根后上盆,可用作10月至11月的街头摆花。

  3.嫁接

  在8月份,以紫玉兰或白玉兰苗为砧木,可用芽接法繁殖优良品种的白玉兰和二乔玉兰;以毛桃当年实生苗为砧木,芽接繁殖碧桃、紫叶桃、红叶李、寿星桃、美人梅、梅花、榆叶梅等;以樱桃苗为砧木,芽接繁殖日本樱花等;以毛桃、山杏为砧木,芽接繁育重瓣郁李苗;以野蔷薇扦插苗为砧木,芽接繁殖品种月季;以山荆子、湖北海棠当年生实生苗为砧木,芽接繁殖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海棠花等;以青枫为砧木,换冠嫁接红枫、羽毛枫等。

  4.压条

  在8月份可行压条繁殖的观赏植物种类有:金银花、凌霄、锦带花、八仙花、夹竹桃、琼花、金雀花、迎春、金钟、栀子花、桂花、紫玉兰、茉莉、珠兰、藤本月季等。

  5.分株

  在8月份能进行分株繁殖的观赏植物种类有:吉祥草、玉簪、紫萼、鸢尾、红花酢浆草、翠雀、万年青、广东万年青、桔梗、荷兰菊、菖蒲类、水塔兰、凤梨类、一叶兰、肾蕨、泽兰、除虫菊、南天竹、一枝黄花、葱兰、萱草等。

  8月份可分栽小球的花卉种类有:石蒜、马蹄莲、小苍兰、海芋等。

  二、采收种子与移栽定植

  1.采收种子

  8月份可采集种子的草花种类有:麦秆菊、茑萝、半枝莲、紫茉莉、高山积雪、天人菊、福禄考、蛇目菊、香豌豆、花菱草、松叶菊等;宿根草本花卉芍药的种子约于8月至9月间成熟,成熟时果实开裂,露出黑色圆球形种子,可随采随播,或将采收的种粒用湿沙贮藏至发芽后再行播种。

  8月份可采收种子的木本花卉种类有:牡丹、石榴、榆叶梅、红花油茶等。

  2.移栽定植

  8月份,一般不进行树木移栽;对小灌木,如小叶女贞、金边千头侧柏、龙柏、蜀桧、红叶小檗、金叶女贞、黄杨球、金丝桃、撒金桃叶珊瑚、法国冬青等,可在进行强度缩剪后带较大的土球进行移栽,但必须在移栽后给予精细的浇水、喷水和遮荫管理,待其恢复生机后方可改用一般的方法进行管理,否则很容易导致所移栽花灌木死亡。

  装点国庆节期间的花坛或街头绿地,可用盆栽万寿菊、孔雀草、一串红、千日红、鸡冠花等脱盆后移栽定植;或从扦插苗床上,带宿土移植小苗于街头绿地,同时加强移栽后的水肥管理,才可确保其能于国庆节期间及时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