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管理十问十答(2)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问:要不要进行疏蕾,疏蕾应注意哪些环节 回答是肯定的。只要能分辨出花芽就应立即进行疏蕾,原则是越早越好。迟疏蕾一天,就多消耗一天养分,推迟疏蕾或舍不得疏蕾都对植株生长发育不利。 疏蕾工作如何做,不能简单理解为只要摘除一部分花蕾就算完事。这里
  
  问:要不要进行疏蕾,疏蕾应注意哪些环节  回答是肯定的。只要能分辨出花芽就应立即进行疏蕾,原则是越早越好。迟疏蕾一天,就多消耗一天养分,推迟疏蕾或舍不得疏蕾都对植株生长发育不利。  疏蕾工作如何做,不能简单理解为只要摘除一部分花蕾就算完事。这里有讲究:1.留有花蕾的枝条其叶片最少在5片以上,当然越多越好。这有利于花蕾的日后发育。  2.每根枝条生有多个花蕾时只留一个,其余统统摘除。  3.内向枝、分岔枝、弱枝、细枝等不健康枝条上有花蕾的一个不留,因为会导致日后开花质量差或发育不良。  4.留有花蕾的枝条应选主干、粗干(此种枝条内养分储藏足)以及头年就已经长出的健壮枝(生命力旺盛)。而且花蕾应分布均匀,开放时才不会拥挤。  5.花蕾选取大小一致还是不一致,可根据各人的爱好而定。即使选取一致的花蕾,开放时也会有先后之分,只不过间隔短一些而已。笔者认为选取一致好,利于花后营养生长,更能为来年茶花的生长发育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