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四月花事管理完全手册(3)

来源:那花园
】 2006-06-28 00:00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一、花卉繁殖 第2页: 二、换盆、移栽 第3页: 三、盆景造型 第4页: 四、施肥管理 三、盆景造型 四月份是盆景造型的最佳时间段之一。最适于初学者练习造型的 观赏植物,是那些适应性强、枝干经

本文导航:
第1页:一、花卉繁殖 第2页:二、换盆、移栽
第3页:三、盆景造型 第4页:四、施肥管理

  三、盆景造型

  四月份是盆景造型的最佳时间段之一。最适于初学者练习造型的 观赏植物,是那些适应性强、枝干经得起初学者反复扭曲蟠扎,并不 严重影响其正常生长的种类,如罗汉松、翠柏、六月雪、水杨梅、真 柏、垂丝卫矛、紫薇、绒柏、花柏、榕树、瓜子黄杨、榔榆、迎春、 结香、银杏、黑松、桧柏等。适于四月份造型的其他种类还有野山楂、 五针松、黄山松、碧桃、火棘、赤楠、对节白蜡、三角枫、柞木、伽 罗木、金弹子、垂丝海棠、福建茶、木瓜、胡颓子、枸骨冬青、金钱 松、虎刺等。

  随着盆景植株旺盛生长的开始,要及时用金属丝或非金属丝,不 断进行蟠扎牵引和矫正,使其能始终保持较好的观赏状态。对五针松 盆景的养护,本月应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及时摘芽,当冬芽 萌动,其上出现颗粒状针叶本原基时,可摘去芽长的1/2至2/3,促 使其新梢变短且密集;二是抹去雌雄球衣,当能从新梢上辨认出针叶 束芽与雌雄球花时,要及时将着生于新梢顶端的雌球花和位于新梢基 部的雄球花全部抹去,减少生殖生长时对养分的消耗;三是要控制浇 水,从新梢抽长开始,就要从严控制浇水,做到不干不浇,以喷代浇, 确保新抽针叶短簇,使枝片保持平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