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鹤望兰的分株繁殖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0-09-16 00:00
[摘要]采用分株法繁殖鹤望兰只要注意分株处理、控制温度和光照、加强肥水管理、防治好病虫害。

  鹤望兰(Strelitzia reginae Banks)又名天堂鸟,是原产南非的旅人蕉科鹤望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为市场紧俏名贵切花,花枝是高档的切花材料。我园是国内居先引入单位之一。鹤望兰可用播种、分株、组织培养繁殖。实生繁殖因种源缺乏(需人工授粉结籽)、幼苗生长期长(一般需3年以上开花)、且幼苗优劣不齐,致使花枝品质差异甚大。因此,实生繁殖不太理想。组培繁殖法只能用芽作外植体,常因外植体的氧化褐化难以成功,组培苗又极易发生变异,现尚难于生产应用。南非文献也介绍分株法是最佳繁殖法。我们最近几年采用分株法繁殖鹤望兰,使生产规模不断稳定扩大。现有开花丛株1/2h平方米,年产切花2万余支。现将分株繁殖技术介绍如下:

一、母株的选择

  母株应选分蘖多的、叶片整齐、无病虫害的健壮成年植株。用于整株挖起分株的母株一般选择生长3年以上的具有4个以上芽、总叶片数不少于16枚的植株。分株后用于盆栽的可选择有较多带根分蘖苗的植株。

二、分株时间

  栽植于大棚内,时间为5-11月份。最适宜时间为5-6月份。大田苗用于盆栽的,适宜时间也为5-6月份。

三、分株方法

  (一)不保留母株分株法

  即整株挖起分株。此法适用于地栽苗过密有间苗需要时。栽培数年后的鹤望兰因植株过密相互影响生长,减少产花量,而且不通风易受病虫害。此时可将一部分植株当母株分株繁殖,就应留差挖优或挖差留优。我们的经验是应挖优留差,差的留后再加强管理。将植株整丛从土中挖起(尽量多带根系),用手细心扒去宿土并剥去老叶,待能明显分清根系及芽与芽间隙后,根据植株大小在保证每小丛分株苗有2-3个芽的前提下合理选择切入口,用利刀从根茎的空隙处将母株分成2-3丛。尽量减少根系损伤,以利植株恢复生长。切口应沾草木灰,并在通风处晾干3-5h,过长的根可进行适当短截,切口亦需沾草木灰即可进行种植。在分株过程中应注意新株根系不应少于3条、总叶数不少于8-10枚、一般需有2-3个芽。如果根系太少或侧芽太少,可几株合并种植。

  (二)保留母株分株法

  地栽苗中如生长过旺又无需间苗时,可不挖母株,直接在地里将母株侧面植株用利刀劈成几丛(方法同上)。这样对原母株的生长和开花影响比较小。如需盆栽应只从母株剥离少数生长良好侧株种植。已盆栽茂盛的植株,可结合换盆进行分株繁殖。

四、分株苗的栽培管理

  (一)定植

  鹤望兰要求肥沃、排水透气性好的微酸性沙壤土。单行种植密度一般畦宽60-80cm,畦高20-30cm,株距100-120cm。也可畦宽100-120cm,双行种植。种植沟宽60cm,深50cm。施足基肥,每个180平方米拱棚施用发酵后豆饼肥600kg,过磷酸钙40kg,呋喃丹1kg结合中耕翻入土中。按选定的株行距采用品字形交叉定植。为了使鹤望兰多萌发侧芽,有利于分株,应适当浅栽,按鹤望兰的根系形状使其舒展,以根系不露出床土为宜。覆土分层踩实并浇足水。栽后及时起畦沟,确保不积水。栽植苗的下部叶要剪半,拔去花枝以减少养分消耗,提高分株苗成活率。

  (二)肥水管理

  定植后第1周每天浇1次水,以后见干就浇。栽植后若出现凋萎现象应经常向叶面和周围地面喷水,以增加环境湿度,让植株尽快恢复长势,有条件的可安装喷头喷水。秋季分株的,成活后浇水不可过多。栽植1个月后可追施稀薄液肥(以人粪尿或氮肥为主)1-2次。而后进入常规肥水管理。

  (三)光照和温度管理

  分株苗栽植后,应拉遮阳网适当遮荫,防止阳光过强灼伤叶片。待恢复长势后撤去遮阳网,于全光照下管理。秋季分株的,应注意保温。11-3月份应拉大棚,盖1-2层塑料薄膜。来年3月份气温上升后中午注意通气,大棚在4-5月份即可拆除。盆栽的可在冬季进温室或大棚管理。

  (四)病虫害防治

  在排水不良的地方易发生立枯病,注意排水即可防止。在梅雨季节若发生根腐病,需及时喷施农药,严重病衰植株要拔除并消毒原植穴。虫害主要有金龟子、蚧壳虫、蜗牛,可用相应药剂进行防治。

  综上所述,采用分株法繁殖鹤望兰只要注意分株处理、控制温度和光照、加强肥水管理、防治好病虫害,较大分株苗种植并在春季移栽的一般当年秋冬季即可开花,管理良好的有些优株也会萌出新芽;秋季移栽的来年5-6月份也可开花。

  相关阅读:

  鹤望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