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君子兰的春季养护方法和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08-10-12 00:00
[摘要]春季阳光柔和,气温适宜,是君子兰生长的最佳时期,适时搞好君子兰的春季养护,对当年乃至以后的生长发育与孕蕾开花至关重要。

  春季阳光柔和,气温适宜,是君子兰生长的最佳时期,适时搞好君子兰的春季养护,对当年乃至以后的生长发育与孕蕾开花至关重要。

  适时出室:

  在室内越冬的君子兰,随着春季气温的回升,应适时移至室外养护。出室的适宜时间,温带地区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寒冷地区须延迟半月左右。也可掌握在气温15℃以上出室。出室前1、2日须开窗通风,出室后应先放背风与半荫处,待逐步适应外部环境后,再移至向阳与空气流通地方,充分接受光照。

  换盆分株:

  成龄君子兰的换盆时间,一般在春季开花后进行,不在春季开花的植株可在出室时换盆。脱盆后除去宿土与枯根,换上新的培养土,以增加养分与通透性。已定型的植株仍用原型号盆栽培,成长中的植株则用大一号盆。对于植株基部生有蘖芽,且有3~4枚叶,株高10厘米以上者,宜结合换盆进行分株。能带根的用消过毒的小刀与母株切离,不能带根的用手掰下,伤口涂上硫黄粉或草木灰防腐。有根的单株上小盆定植,无根的则用细砂先行培育,生根后再上盆养护。

  浇水施肥:

  由于春季气温不断升高,植株又进入生长初期,需水量日渐增加,浇水的次数与水量应由少到多,但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度。君子兰经过冬季的缓慢生长,体内养分所存无几,特别是经过抽箭开花,其养分消耗殆尽,须适时适量补充养分,以满足春季生长发育的要求。春季植株处于抽生新叶与叶片长宽阶段,施肥应以氮肥为主。出室后一般10天左右施1次稀薄液肥,浓度依长势与温度灵活掌握。如复合肥应施在盆边,数量宜少不宜多。

  促蕾催花:

  具有冬末春初拔箭,早春开花习性的君子兰,为避免此时因气温低等原因造成夹箭,影响开花,应在抽箭前2~3周,增加室内温度,加大浇水量,7~10天施1次液肥或半月施1次以磷钾为主的复合肥。还可用20℃~25℃的水浇灌土壤,25~30℃的水喷洒叶面,尽可能使室内温度保持在10℃~15℃,这样可促进植株迅速抽箭孕蕾,应时开花。花一展开,即要少浇水,停止施肥,将植株移至低温处,以延长观赏时间。

  防治病虫:

  随着气温的上升,处在休眠期的病虫便开始活动传播,侵害植株,影响其生长发育。可用0.3~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喷洒植株叶片与鳞茎,每10天1次,连续2~3次,既可防病,又可杀灭越冬害虫。

  相关阅读: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养护要点

  君子兰的家庭养护知识和要点

  君子兰四季管理养护的详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