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杜鹃花蕾期养护

来源:
】 2006-10-13 00:00
[摘要]杜鹃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多年生木本植物,自然状态下为直立型,人工栽培时可以修剪成各种造型。蕾期指杜鹃花从显蕾开始到大部分花朵开放的这段时期,一般为90至120 天(这一时期的长短与养护温度有很大关系)。蕾期(生产性)养护要点为: 杜鹃花在蕾期应置于
  

  杜鹃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多年生木本植物,自然状态下为直立型,人工栽培时可以修剪成各种造型。蕾期指杜鹃花从显蕾开始到大部分花朵开放的这段时期,一般为90至120 天(这一时期的长短与养护温度有很大关系)。蕾期(生产性)养护要点为:

  杜鹃花在蕾期应置于中温温室内养护,夜温应在10℃至15℃,昼温为18℃至25℃,催花时温度高一些(昼温20℃至30℃,夜温15℃至1 8℃),开花后温度稍低一些(昼温10℃至15℃,夜温5℃至10℃)。为了保证花期一致,应将花蕾发育程度不同的植株分别放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养护,养护环境的温度变化不宜过分剧烈,同时避免冷空气直吹杜鹃植株。

  杜鹃花必须在半阴(塑料薄膜可起到遮阴作用)条件下养护,显蕾初期适当加强光照,花蕾膨大末期减弱光照,遮光可起到延缓开花和延长花期的作用,但花色会略显暗淡,应加以注意。

  空气湿度最好达到70%至80%,地面应保持湿润,必要时采取蒸汽加湿的办法,喷水加湿要防止叶面结碱。浇水间隔视盆土干湿情况而定,小盆2至3天浇一次,大盆可5至7天浇一次。浇水要直接入盆,不宜从树冠上喷淋。最好使用经贮存后温度与室温接近的水。因干旱失水叶片已经萎蔫的植株,要用浸盆法使盆土充分吸水并放在阴凉处使其恢复。

  每天气温高时,打开风口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洁,保证杜鹃生长健壮和叶面干净。刮风时一定要关闭风口,避免尘土和杂物进入室内,落在叶面上。

  杜鹃花显蕾后应施肥2至3次,以磷、钾肥为主,叶面喷施1%至2 %磷酸二氢钾(每周一次)有较好效果。花蕾膨大后可停止施肥。注意,不可使用有刺激性气味的肥料。

  杜鹃蕾期病虫害较少,一般可7至10天喷洒杀菌剂一次防止病害发生。为减少养分消耗和病害孳生,应及时去掉早开的花。

  花朵露色时可将杜鹃换入观赏性较强的花盆(如瓷盆、紫砂盆、塑料盆)中。换盆时切不可破坏原有土团,应使用比原盆稍大的盆,四周加入富含有机质的营养土,保护好花朵和叶片。

  进入花期应降低温度、减弱光照、降低空气湿度,以延长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