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样使白兰花多味香

来源:
】 2006-10-16 00:00
[摘要]白兰又名缅桂。花乳白色,肥厚,有浓香。花期自5月至10月陆续开放。盛花时节芳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要使白兰花生长健壮。花多味香,在栽培中要努力创造条件,满足其生态习性的要求。 白兰花喜阳光,不耐阴,要求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放置在光照不足的荫蔽处
  

   白兰又名缅桂。花乳白色,肥厚,有浓香。花期自5月至10月陆续开放。盛花时节芳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要使白兰花生长健壮。花多味香,在栽培中要努力创造条件,满足其生态习性的要求。

  白兰花喜阳光,不耐阴,要求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放置在光照不足的荫蔽处培养,就会引起枝叶徒长,枝长叶薄,花稀味淡或不开花。北方地区栽培,若受到炎夏强光曝晒,植株生长也会受到抑制,嫩叶的边缘易出现反卷枯黄的症状。白兰花对水分反应敏感,它喜欢空气湿度大而土壤润而不湿。当土壤水分过多,通透性不畅时,就会出现烂根黄叶现象,严重时导致落叶死亡。宜富含腐殖质和排水通气良好的酸性沙壤土,若将其栽植在碱性或排水不良的土壤中,则生长停止,甚至死亡。北方盆栽白兰花,可选用腐叶土或泥炭土、沙壤土等量混匀配制的培养土,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从5月上旬开始,可每隔7—10天施1次稀薄饼肥水或矾肥水(最好两者交替进行)。开花前增施1-2次速效性磷肥,这样可使白兰花吐香不绝。9月底以后停止施肥。

  浇水多少需视植株生长情况和天气状况而定。一般春季浇水不宜多,以保持盆土略湿润为度;夏季气温高,蒸发快,又正值开花盛期,浇水需充足;秋季浇水应稍多于春季,因为这时盆内长满根系,盆土少,蓄水能力低,但每次浇水量不宜多,以浇满盆为宜。生长期间要防止缺水,否则容易造成叶缘干枯。秋末天气渐凉,浇水次数应逐渐减少。雨季必须及时排除盆内积水,不然容易烂根、黄叶。每次施肥浇水后都要及时进行松土,使盆土通气良好。室外培养时,最好用砖块把花盆垫起来,以利排水。

  北方地区一般于10月上中旬入室。入室前剪除病枯技、徒长枝及过密枝。入室后放阳光充足处,冬季室温宜保持在12℃以上。越冬期停止施肥,控制浇水,保持盆土稍湿润即可。此时若浇水过多,盆土潮湿,易烂根,茎叶枯萎,甚至死亡。冬季需经常喷洗枝叶,保持叶面清洁、湿润。翌年4月下旬或5月上旬出室前换盆。换盆时不要修根,应保持原来的须根。但要适当的摘掉枝条下部的一些老叶,这样有利促生新枝条,多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