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九月花事管理完全手册(3)

来源:那花园
】 2009-01-03 10:52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一、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 二、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 三、 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 四、阳台花卉的管理 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1.浇水 9月份,光照较强,气温较高,且空气相当干燥,盆花的浇水

本文导航:
第1页:一、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二、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三、 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四、阳台花卉的管理

  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1.浇水

  9月份,光照较强,气温较高,且空气相当干燥,盆花的浇水管理不可疏忽。浇水次数,对一般喜湿的观叶植物,上半月可上午和下午各浇或喷一次水,下半月改为浇一次水,并适当给予叶面喷水。对大多数盆栽花卉和盆景,可每天浇水一次,同时辅以叶面喷水。浇水时间在上午10点以前,下午3点以后。对喜酸性环境的观赏植物种类,可在浇灌用水中加入少量0.1%的浅绿色的硫酸亚铁粉末。对入秋后恢复生长的夏季休眠或半休眠的花卉种类,可逐渐增加浇水(或喷水)的数量和次数。在给盆栽植物浇水的同时,应每隔半月给植株松土一次。

  2.施肥

  9月份,正是大部分花卉旺盛生长的时期,一些夏季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的花卉种类,随着气温的逐渐转凉,也开始恢复了生长,本月应高度重视施肥管理。对观叶类植物,如龟背竹、橡皮树、发财树、巴西木、春羽、棕竹、华灰莉木、肉桂类、金钱树(龙凤木)、南洋杉、鱼尾葵、绿萝、红(绿)宝石、绿帝王、银皇后、竹芋类、合果芋、琴叶榕等,仍然以低浓度的淡肥液为主,如0.3%的尿素液等。对花期特长或秋季为盛花期的花木种类如月季、三色梅、五色梅、石榴、紫薇、米兰、白兰、茉莉、四季桂、日香桂、桂花等,观果植物如玳玳、南天竹、朱砂根、火棘、木瓜、金弹子、紫珠、果石榴等,彩叶植物如变叶木、洒金桃叶珊瑚、凤梨类、花叶榕、金边巴西木、朱蕉、彩叶草等,应追施氮、磷、钾均衡的肥料种类。对恢复生长中的吊钟海棠、天竺葵、马蹄莲、仙客来、四季海棠、瑞香、蟹爪兰、景天类、马齿苋树(玉叶)、紫三角叶酢浆草、君子兰、令箭荷花等,可恢复浇施低浓度的液态肥;对已完成花芽分化进入花芽膨大阶段的花卉,如山茶、茶梅、蜡梅、梅花、含笑、杜鹃等,可追施低浓度的营养均衡的肥料种类;对盆栽草花,如一串红、万寿菊、菊花、翠菊、大丽花、袖珍向日葵等,可每隔 10天追施一次薄肥,以满足其孕蕾和下月开花的需要。

  3.遮阴

  9月份,气温较高,阳光尚烈,对庭院盆栽花卉的遮阴管理仍不能放松。对那些喜阴凉的观叶植物种类,如龟背竹、橡皮树、肾蕨、波士顿蕨、鸟巢蕨、合果芋、竹芋类、绿萝、棕竹、绿帝王、银皇后、兰草、粉黛叶、金山葵、一叶兰、秋海棠、麒麟叶、小天使、红(绿)宝石、水晶花烛、黑叶观音莲、网纹草、红脉爵床、文竹、鹅掌柴、花叶凤尾蕨、西瓜皮椒草、花叶万年青、绿巨人、红掌、鹿角蕨、镜面草、水团花、帝王葵、富贵竹等,通过遮阴,每天给予5至6 个小时的光照;对喜光的种类,如三角枫、榔榆、福建茶、银杏、水杨梅、黑松、侧柏(桩)、圆柏、紫薇、南洋杉、紫藤、米兰、茉莉、火棘、月季、柞木、对节白蜡等,可给予全光照;对喜半阴的种类,如罗汉松、五针松、虎刺、赤楠、檵木、昙花、南天竹、玉树、杜鹃类、山茶、茶梅、佛手、玳玳、金橘等,可于正午前后给予适当的遮阴。对新移栽上盆的秋季草花,也应适当予以遮阴,以防植株发生萎蔫,影响其恢复生长。

  4.修剪

  对盆栽菊花,要继续做好剥芽和除蕾工作;对月季、花石榴、米兰、茉莉、珠兰、三角梅、五色梅、金苞花、珊瑚花等,每次花后要进行修剪;对那些耐修剪、易萌发、生长旺盛的树桩盆景种类,如榔榆、雀梅、三角枫、福建茶、榕树、赤楠、小叶女贞、水杨梅、瓜子黄杨、侧柏(桩)、真柏、对节白蜡、柽柳等,要继续给予修剪或摘芽。另外,发财树苗子,可实施编扎“辫子”并上盆。

  5.病虫防治

  对盆栽梅花、海棠、寿桃、碧桃等植株上出现的桃红颈天牛,可给予插毒签堵杀,也可通过埋施呋喃丹颗粒进行防治。对盆栽花木上出现的日本龟蜡蚧、吹棉蚧、盾蚧、绒蚧等,采用40%的速扑杀1500 倍液进行防治。适于阳台陈列的盆栽9月份,阳台上仍然是光照强烈、空气干燥,只有一些长期搁放于阳台上的盆花或抗性较强的盆栽花木,方可适应阳台上特殊的环境。它们是:黑松、锦松、赤松、五针松、榔榆、雀梅、水杨梅、三角枫、枸骨、冬青、蜡梅、观果石榴、瓜子黄杨、侧柏(桩)、圆柏、福建茶、对节白蜡、榕树、叶子花、月季、龙舌兰、银杏、米兰、茉莉、朴树、罗汉松、刺榆、六月雪、火棘、五色梅等。对一些喜凉爽环境的花卉种类,可继续摆放于有空调的室内,如大花蕙兰、文心兰、石斛兰、卡特兰、万代兰、蜘蛛兰、黑叶观音莲、水晶花烛、红掌、君子兰、倒挂金钟、网纹草等;而对一些常见的观叶植物,则可于正午前后的4至5个小时将其搬放到室内,如棕竹、龟背竹、巴西木、发财树、绿萝、一叶兰、散尾葵、鱼尾葵、国王椰子、斑蔸树、洒金桃叶珊瑚、鹅掌柴等。阳台花卉的繁殖9月份,在阳台上可继续用大口径的花盆作容器,内装砻糠灰与湿沙各占1/2的混合基质,加蒙塑料薄膜保湿,可扦插繁殖一些观赏植物,如栀子花、朱蕉、洒金桃叶珊瑚、鹅掌柴、日香桂、四季桂、山茶、茶梅、珠兰、茉莉、红背桂、珊瑚花、金苞花、含笑、银后亮丝草等。还可在室内水插鹅掌柴、月季、栀子、无花果、广东万年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