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九月花事管理完全手册(4)

来源:那花园
】 2009-01-03 10:52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一、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 二、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 三、 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 四、阳台花卉的管理 阳台花卉的管理 1.浇水 对一些较喜湿润的观赏植物,如春兰、建兰、蔸兰、龟背竹、一

本文导航:
第1页:一、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二、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三、 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四、阳台花卉的管理

  阳台花卉的管理

  1.浇水

  对一些较喜湿润的观赏植物,如春兰、建兰、蔸兰、龟背竹、一叶兰、山茶、茶梅、小天使、珠兰、凤梨等,可搁放于架在阳台水池或水缸上的木板条上,也可搁放于自砌的简易沙池中,平常以喷水代浇水。对搁放于室内的盆栽观叶植物,也应多喷水,少浇水,以保持盆土疏松湿润为宜;特别是在空调室内,每天至少要喷1至2次水,否则即便是比较耐干旱的五针松盆景,在5至7天不浇水、不喷水的情况下,也会失水枯死。对搁放于阳台上抗性较强的盆栽观赏植物,可继续每天浇1次水、喷1至2次水,也可采用浸盆法,以防盆土上湿下干现象的发生。浇水时间仍然要避开正午前后的2至3个小时,注意水温与土温、气温不要相差太大,并在浇灌用水中加入少量的浅绿色硫酸亚铁,避免植株出现生理性黄化。

  2.施肥

  对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中逐渐恢复生长的盆栽花卉种类,也要适当浇施低浓度的液态肥;对生长旺盛的盆栽桩头,可以每次摘心修剪后浇施一次稀薄液肥;对以观花赏果为主的盆栽花木,如白兰、月季、石榴、紫薇、茉莉、珠兰、玳玳、火棘、佛手、金橘等,要继续追施速效磷钾肥;对已完成花芽分化、花蕾正在长大的盆栽花卉,如山茶、茶梅、蜡梅、梅花、桂花、菊花等,可根据种类的不同,酌施适量的速效磷钾肥或氮、磷、钾均衡的多元复合肥。在阳台上给花木追肥的种类,不要带有异味,特别是不能有恶臭味,浇施时注意不要溅落到楼下,小心操作。

  3.遮阴

  对搁放于阳台上接受全光照的树桩盆景及盆花,为了减少浇水量、防止土壤板结、保护好分布于盆土表层中的营养须根,可继续在盆面上加盖湿草、苔藓、湿布等;盆花数量不多时,可在正午前后的5至6个小时,将其搬放到室内;如果盆花较多,且条件具备,可继续立支架拉上遮阳网挡光。

  4.修剪

  9月份,对搁放于阳台上的树桩盆景,如榔榆、雀梅、水杨梅、瓜子黄杨、三角枫、榕树、福建茶、侧柏(桩)、圆柏、铺地柏、小叶女贞、对节白蜡等,仍需进行摘心或修剪。对其他盆栽花木的枯枝黄叶、残花败梗,也应及时剪除。

  5.病虫防治

  9月份,阳台上气温高、空气干燥,盆栽花木最容易发生红蜘蛛危害,可用25%的倍乐霸可湿性粉剂1500 倍液进行喷杀;对龙柏、圆柏、刺柏盆景上出现的双条杉天牛,梅花、海棠、木瓜、寿桃等花木上出现的桃红颈天牛,可继续插毒签或埋施呋喃丹进行防治;对危害山茶、火棘、紫薇、蜡梅等花木的多种蚧壳虫,数量较少时可人工抹去,数量较多时,可喷布40%的速扑杀1500 倍液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