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初冬季节盆栽花卉的养护管理工作

来源:那花园
】 2010-12-07 00:00
[摘要]冬季盆栽花卉的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到花卉越冬防寒能力及翌年开花,需做好以下工作

  初冬季节是盆栽花卉营养积累和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此时的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到花卉越冬防寒能力及翌年开花,需做好以下工作:

  防寒 根据花卉的生长习性和对温度的需求,确定适宜的入室时间。冬季休眠的花卉,如月季、石榴、荷花等应放置于3℃至5℃的室内;冬季半休眠的花卉,如桂花、栀子花、山茶花等应放置于5℃以上的冷温室内;冬季仍继续生长的花卉,如四季海棠、香石竹等应放置于8℃至10℃的温室内才可安全越冬。

  施肥 及时对花卉施肥,施肥后盆土干旱应及时灌水。此外,可结合喷药进行根外追肥,以补充花卉营养。常用的追肥有0.5%尿素、1%过磷酸钙、0.3%硫酸钾。

  喷药 初冬季节,温度降低病虫害活动减少,但也应及时防治。应重点防治叶片穿孔病、蚜虫、红蜘蛛及潜叶蛾等病虫害。一般可选用50%多菌灵800倍液加40%乐果乳油1500 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加40%水胺硫磷1000 倍液等药剂防治。

  修剪 月季、扶桑、一品红、木芙蓉、金橘、等在当年生枝上开花的花木,应在冬季休眠期修剪,促其多发新梢、多开花、多结果;多年生的藤本花卉,剪除过密枝、重叠枝及病虫枝;观赏枝干的灌木,如红瑞木等,选择靠近骨干枝的新梢进行重短截,使其抽生新的枝条。

  松土 通风不良会使呼吸作用受阻,影响花卉的正常生长甚至死亡。应及时松土,保持盆土疏松。

  相关阅读:

  花卉过冬管理的四个要素及保暖方法

  植物达人分享植物过冬经验及养护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