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牡丹的促成栽培技术

来源:
】 2005-01-01 00:00
[摘要]牡丹为毛茛科芍药属落叶小灌木。一般茎高2米,根茎肥厚,枝多挺生,叶大而互生,花单生枝端,自然花期为4至5月。因其适于促成栽培,在传统上就有选耐寒品种进行人工栽培、调控,使其形成在春节开花观赏的习俗。如今因促成栽培技术的发展,可以不用耐寒牡丹而

<%itemdata1%>

    牡丹为毛茛科芍药属落叶小灌木。一般茎高2米,根茎肥厚,枝多挺生,叶大而互生,花单生枝端,自然花期为4至5月。因其适于促成栽培,在传统上就有选耐寒品种进行人工栽培、调控,使其形成在春节开花观赏的习俗。如今因促成栽培技术的发展,可以不用耐寒牡 丹而用其他观赏价值更高的品种。 
    牡丹的花芽为混合芽,6至7月开始分化,8月下旬即初步分化完成并继续膨大。成年牡丹的顶芽大多是混合芽。混合芽在分化完成后进入休眠状态,经过一个低温期打破休眠,翌春温度升高开始萌动。但在休眠期遇到强烈的生理刺激即可打破休眠,生长开花。牡丹自 5℃时芽体开始萌动,从萌芽到开花所需有效积温630℃至732℃。用于促成栽培的牡丹(春节开花),可选四五年生的优良品种,生长健壮,无病虫害,顶芽饱满。于农历10月中旬自地下挖起,去掉根上的附土,裸根放在室内温暖处晾晒2天。待根稍软后把长根盘绕起来上盆,浇透水,移入温室进行促成栽培。 
    牡丹上盆移入温室后,每天向枝上喷水,保持湿润。4至5天内混合芽即逐渐膨大,此时使室温保持在15至20℃。新枝逐渐伸长,至长出三四片叶、花蕾如拇指大小时,视生长速度来增减温度和浇水量。当花蕾达正常大小时,将室温升至28℃至30℃,室内适当通气及喷水,如此管理40至60天即可开花。如遇花芽不萌动的情况,可用300至500ppm赤霉素液涂抹鳞芽,促芽萌动。如植株发育较快,可将花盆移入低温室内暂时存放,推迟花期,以保证春节开花。 
    牡丹在室内促成栽培时易受蚜虫、红蜘蛛、介壳虫危害,可用40%的乐果或氧化乐果,或50%的马拉硫磷喷杀。发生介壳虫危害时,喷杀和灌根两种方式同时采用效果较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