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常用鲜切花保鲜药剂

来源:那花园
】 2006-10-25 15:26
[摘要]鲜切花保鲜,有以下几种常用的鲜花保鲜剂。

  1.杀菌防腐剂

  杀菌防腐剂在切花保鲜中主要起杀菌、防腐和抑制病菌感染的作用。常用的化学物质有:高锰酸钾、亚硫酸氢钠、硼酸、硫酸铜、硫磺、明矾、食盐及其它氯化物、苯酚醋酸、山梨酸、苯甲酸、阿斯匹林、马来酸、水杨酸、a-硫基吡啶-1-氧化物及其盐、琥珀酸、丁二酸、失水苹果酸酰肼、a-丙醇、日柏醇、甘油、丁醇、酒精等。

  2.抗乙烯生成物

  这类物质在切花保鲜中主要起抑制乙烯生成的作用。它既可促进果实的成熟,也可加速花材茎、叶、花的枯萎、脱落。保鲜剂中常用抗乙烯生成物有:硝酸银、硫代硫酸银、醋酸银、硝酸钴、氨基氧乙酸(AOA)、氨基乙氧基乙烯基甘氨酸(AVC)、取代氨基甲酸酯、羟胺盐酸盐、三唑类衍生物等。它们可以抑制植物体内乙烯前体1-氨基环丙烷-1-羧酸(ACC)酶的活性,从而达到抑制乙烯生成的目的。另外,还有一些试剂则使释放出来的乙烯快速氧化,而大大减轻其催熟作用。这类物质有:硝酸钾、硝酸钙、高锰酸钾、焦亚硫酸盐、硫代硫酸盐等。

  3.pH值调节剂

  保鲜剂中pH值大小直接影响无机盐类的溶解度,从而影响花材细胞原生质膜对它们的渗透性。溶解度的大小将决定保鲜液里能游离的离子数量的多少。而作为构成植物灰分的无机盐钾、钙、镁、铁、磷及一些微量元素,与植物的生长及代谢有着重要的关系。所以保证保鲜剂pH值是关系到切花能否得到足够营养和水分、保持正常生理功能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常用来调节PH值的化学物质有:磷酸二氢铵、磷酸二氢钾、磷酸二氢钠、碳酸氢钠、碳酸氢钾、碳酸氢铵、硫酸钙、硫酸铝、硫酸铝铵及一些有机酸。如:柠檬酸及其盐、山梨酸、植酸、十八碳酸、硬脂酸及其盐等。

  4.促进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

  这类物质主要是促进植物对营养物质及水分的吸收,调节植物的代谢功能,增强植物细胞的生理活性,延长切花寿命。尽可能较长时间的保持切花的花形、花色或叶色、叶型。常用的促进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有:钙、镁、铁、铝、硼、钼、稀土、硒、氨基酸、取代脲、取代硫脲、嘌呤衍生物、胺的衍生物、8-羟基喹啉及其盐、赤霉素等。

  5.营养剂及水

  使用营养剂,是为了给切花提供足够的营养,保证其正常生理功能。常用作营养剂的物质有:蔗糖、葡萄糖、果糖、蜜糖、维生素C等,它们使花朵色泽更为鲜艳。

  6.其它

  除上述常见的化学物质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对某些花材同样具有一定的保鲜作用。如:交联的部分中和的聚丙烯酸盐(1:100)所制成的保鲜液,可使菊花和石竹保鲜10天以上;用试剂处理过的硅胶、活性碳及一些硅酸盐和其它多孔性物质、洗洁精、二氧化碳等,也具有—定的保鲜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物质的功能分类并不是十分严格的,同一种物质往往具有几种不同的功能。尽管现已发现了这么多的用于配制切花保鲜剂的化学物质,但对其怎样筛选、搭配,以达到最佳保鲜效果,这正是有关技术人员正在研究的课题。我们相信,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插花艺术的普及,无论是在切花保鲜的机理研究方面,还是在保鲜剂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方面都会有更大的发展。同时也相信,还有更多更好的具有保鲜作用的新物质被发现。

  推荐阅读:

  怎样延长插花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