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的常用材料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7
[摘要]可以用作艺术插花的材料很多,有表现四时八节美妙景色的鲜花丽卉,也有人为加工的干燥花,还有用绢丝等制成的人造花。

  可以用作艺术插花的材料很多,有表现四时八节美妙景色的鲜花丽卉,也有人为加工的干燥花,还有用绢丝等制成的人造花。甚至可以用与花无关的材料在插花中装饰。无论是何材料,只要能够给人以美感,都可以成为插花材料。

  鲜花卉:

  新鲜的花卉是有生命的,代表着一种自然美,是幸福美好的象征。鲜花卉的观赏部位,可分为观花、观叶、观枝、观景、观芽等。鲜花是一种时令性很强的东西,人们能够通过插花赏花,领略大自然的时序变化。

  春天,是开花最多的季节,有“烟姿玉骨”的梅花,“国色天香”的牡丹,以及山茶、水仙、桃、杏、樱花、迎春、蓬篙菊、丁香、紫荆、连翘、玉兰、芍药、石竹、彩叶草、风信子、小苍兰、贴梗海维、偷叶悔、垂柳、垂丝海棠、郁金香和紫藤等,都可以用来插花。 夏天,是生命力最饱满的季节,正值亭亭玉上的荷花,清香消魂的茉莉,以及凌霄、紫薇、唐菖蒲、晚香玉、百合、八仙花、桅子花、白兰花、三角花和石榴花盛开的时候。

  秋天.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有“深怀傲霜意”的菊花.“一枝浓艳对秋光”的鸡冠花.“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枫树,以及乌柿、雁来红、千日红、一串红、翠菊、九里香、狗尾红、木芙蓉、石蒜、麦秆菊和火棘等.都时以用于插花。 冬天,万花纷谢.但仍有芳菲可觅。腊梅冰枝不屈.冻蕊尤香。南无竹锦果殷红,清影婆娑。银柳、象牙红、仙客来、马蹄莲、冬珊瑚、天兰葵、水仙、五色椒等花卉.此时亦为最佳观赏期。

  随着科技进步,有许多花卉的生产已经打破了季节性观赏的界线。如唐昌蒲、香石竹、月季、玫瑰、菊花等花卉.全年均有供应。同时,有一些观叶植物,也可以全年采取,常见的有文竹山草、郁景山草、箬叶、八角金盘、野鸡毛山草、沿阶草、桃叶珊瑚、红叶李、海桐、伞草、苏铁、棕搁、变叶木、罗汉松、十大功劳、常春藤、朱蕉、散尾葵和黄杨等。

  此外,有一些野生花卉和蔬菜也可作为插花的材料.如狗尾草、加拿大一支黄和竹笋、大白菜心,萝卜等,作一定的艺术处理,亦有情趣。 干燥花:

  插花技艺的发展对花卉的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干燥花应运而生。所谓干燥花,就是指将具有艺术形态的植物体,通过特殊处理而使之干燥,经过漂白、染色和组装等工艺过程所制成的产品。

  制作干花的材料来源十分丰富,主要是草花和野生资源丰富的植物。这些材料成本低廉,适合于批量生产,而且造型也很美观,如狗尾草、地肤、蔽类植物等。另外,根据插花者的特殊需要.制作特殊干花材料.如成球状的瓜子黄杨树、柳枝、桑树枝等。

  干花取之于自然,具有天然的美态,同时,又经过人为的加工,具有装饰效果。特别是经过漂白后,植物体变成为白色的新物质。这对插花者来说.有更大的色彩选择余地,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重新染色加工。

  人造花:

  插花所用的花卉,并不是非鲜花不可.在某些时间和场合,人造花占据了一定的地位。例如,在鲜花淡季.人造花则是很好的补充材料。还有,在橱窗内布置的插花.用人造花就不担心 花谢花落。

  目前市场上的人造花,主要有塑料制品、丝绸制品、涤伦制品等。有的追求仿真效果,以假乱真;有的则是夸张创新。具有仿真效果的人造花,可以与真的花叶同插,给人创造一种真假难分的效果。

  选购人造花,应注意花型大小。有时一个品种的人造花,都是一样大小.这给插花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必要时可对它作一些处理。如玫瑰花几朵大小相同,可以将其中一朵的花瓣作疏除,剥去外部的大花瓣,保留中心部分,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朵花蕾。若是一枝花上有若干朵花、可将每朵都分开,然后根据需要插入。

  非植物装饰材料:

  在艺术插花作品中,适当运用少量非植物装饰材料,可丰富作品的内容。常用的非植物装饰材料有金属棒、玻璃管、有机玻璃几何图形、吹塑纸、雕塑、电线、纤维丝、纱巾、装饰纸、彩带等等。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用鲜花美化您的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