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种子应怎样贮存

来源:那花园
】 2007-08-30 09:58
[摘要]花卉种子的贮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保持干燥、控制温度、环境干净。

  花卉种子采收后经过晾晒,选出子粒饱满无病虫害的进行贮存。贮藏时要注意分门别类,避免混杂。花卉种子的寿命,因种子成熟情况和贮藏条件而不同。有的种子不能贮藏,一贮藏便失去发芽率,如海棠等。一般花卉种子的生命力可以保持2~3年或更长时间。

  一般贮藏时间都不宜太久,因为会降低发芽率,且发芽后生长力差。花卉种子的贮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干燥。保持干燥是防止种子变质的重要条件,种子含水率应保持在12%,才能使种子的生命活动稳定。一旦发现种子含水率过高,应立即翻晒,以防止其发热、霉烂、受冻。

  控制温度。高温会使种子呼吸作用增强,直接影响种子的品质和发芽率。在2℃~3℃的条件下保存可降低种子的呼吸频率,从而保持种子有较长的生命力。

  环境干净。种子贮藏室应打扫干净,用石灰堵塞裂缝和鼠洞,并用石灰水刷墙壁,再以适量化学药剂消毒。家庭养花收贮的种子晒干后可用布袋悬空挂在通风干燥处,这是一种较妥善的贮存办法。

  采取不同贮存方法。有的种子适合湿藏,如南天竹、木瓜、桃花、梅花、蔷薇等;而睡莲、王莲的种子,则需要放入盛水的瓶中贮藏;芍药、月季、桂花等种子需进行沙藏;还有些需要采用冰冻的方法贮存,如飞燕草、水苏等;牡丹、白兰花的种子要随收随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