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时怎样挑选花材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7
[摘要]首先要考虑插花的目的和用途。有了明确的目的和用途,就有了创作的主题思想,以此决定选什么花材,就有了一定的范围。

  首先应当明白,挑选花材就意味着创作的开始。选材(包括选用容器、配件等在内)的过程,也是艺术构思的过程,所以不是盲目地、毫无思索地拿来几支就插,而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思考,然后再挑选花材。

  第一位要考虑的是插花的目的和用途。有了明确的目的和用途,就有了创作的主题思想,以此决定选什么花材,就有了一定的范围。比如你的插花是喜庆用花,还是悼今用花?是公共场所谓会议、客房)用花,还是一般家庭用花?可依此挑选适当的花材。

  其次要考虑季节性。不同的季节生长不同的植物,开不同的花,结不同的果,表现不同的姿容。所以,中国传统插花配合季节,选择时令花材进行插作,其作品极具特色,这是很有道理的。根据时令的变化,植物的季相景观也在变化,春花、秋实、夏叶绿,这鲜明的季相变更,使人充分感受到与大自然的同在。所以,不同季节,选用不同花材进行插花,更会使人感到大自然的清与亲切。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竞放,可以选各种嫩绿幼芽、幼叶以及盛开的花朵,展现无穷的生机和力量(台八由花、丁香、连翘、榆叶梅)。盛夏炎热,清水、绿叶、浓荫最有凉意,可以多选用浅色调的花朵、绿叶及水生植物(睡莲、荷花、菖蒲),进行插作,就会产生宁静、清凉的气氛。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不妨多选用一些累累红果、斑烂多彩的秋叶和傲霜的秋菊,造成金秋的景象。冬天巧妙地选用残荷、枯枝,也能表现出峥嵘劲直的气氛。在不同的地区,可以根据当地时令,选择相宜花材。

  另外,还要根据个人的喜好与创作风格挑选花才。喜欢东方式插花 , 凡要选择富有象征意义的植物、土生土长的植物或枝条具有优美姿态的植物(如梅、兰、竹、菊、玉兰、海棠、牡丹、松 柏 等)。喜欢现代自由式插花,就可以广泛选用各种各样的花材。

  时下由于花卉生产业比较发达 , 广泛利用温室栽种,可以全年生产切花,所以许多切花(如香石竹、月季、菊花、唐菖蒲等),一年四季都有供应,可依主题需要选用,十分方便。

  推荐阅读:

  谈插花艺术的魅力

  >>阅读更多信息:进入插花艺术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