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的变化与韵律原则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8
[摘要]插花应注意花材的朝向、姿态等变化和韵律原则。

  变化与韵律原则:

  1、 花材朝向、姿态,疏密等变化要遵循一定的韵律节奏; 例如在作品"还望故乡"中,向日葵的姿态的由右到左,逐渐转过来,表达故人向左张望故乡的,对故乡的一篇思念之情; 如果作品插作到最后的两朵,把边缘的两朵向日葵畅想插作成向左方张望的姿态,那么所有向日葵的朝向边形成自右向左的渐变,自然合适; 如果把边缘的两朵向日葵插作成向右的姿态变化,花材在姿态朝向上的变化没有遵循合理的韵律变化。

  2、 变化与韵律还包括花材排列的疏密变化的韵律感,一般来讲,花材搭配应该疏密有致; 例如"生不背朝日": 向日葵的排列如果左右均衡,左右都密实,那么作品的感觉厚实而没有左右的主次的关系; 而如果我们修剪去几个向日葵,使横伸出去的左边花材疏朗、轻巧,排列于花瓶上部的右边花材密实,形成左轻右重中心稳定的布局格式,作品就会左右疏密有致。

  推荐阅读:

  插花的尺度与比例知识

  >>阅读更多信息:进入插花艺术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