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家庭怎样进行插花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8
[摘要]虽然家庭插花主要用于点缀居室,对主题要求不高,但也应按一定构图原则进行插花,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人们精神文明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对插花的兴趣日益见浓。一件好的插花作品应具有造型美、色彩美和意境美,使之成为一件富有生命力的高尚艺术品。要达到这一目标,主要是通过立意取材和插花技巧等环节实现的。插花犹如作画,必须“意在笔先”,即在插花前很需要思考好作品的主题。若没有构思,缺乏,把许多花枝随意插在一起,是插不出好的作品来的,虽然家庭插花主要用于点缀居室,对主题要求不高,但也应按一定构图原则进行插花,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家庭插花的基本步骤:

  花材的选择及加工处理。可选用的花材非常广泛,凡花、叶、茎、果等的色彩和姿态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均可切取作插花素材。花枝时以选花朵只有七八成绽开,上面还有着含苞待放花蕾的最为理想。先将入选花枝上的残叶、小枝、刺等剪去,修剪时应注意“顺应自然”的原则,尽是保留素材本身的优美天然姿态,切忌修剪过多。然后再根据构图要求,将花枝剪成长短、粗细、曲度等不同的素材,并将花枝基部切成斜口。若举办寿辰庆典的,可选送寓意深情瑰丽色艳的花篮,以示隆重。

  花材的定植。将加工好的花材插在花瓶或其他容器中。花瓶等容器的高度要与花枝高度相协调。一般花枝高度是花瓶的1.5-2倍。花枝太长则重心不稳,使人有头重脚轻之感;花枝矮小,配以高大花瓶,显得很不雅观。插花时一般选花大色艳的花卉作主枝,将其先插进容器内作为骨架,然后再将花朵较小的花材及观叶植物作为辅助材料和配叶插入瓶内。要使插花富有艺术性,需注意掌握插花的技巧:

  高低错落。即花枝的位置要高低、前后错开,不要插在同一水平线上,也不要使花枝按等角形排列,否则就会显得呆板,缺乏艺术性。

  疏密有致。即花和叶不要等距离排列,而要有疏有密。③虚实结合。即花为实,叶为虚,插花作品要有花有叶。④仰俯呼应。即上下左右的花枝都要围绕主枝相互呼应,使花枝之间保持整体性及均衡性。⑤上国统区下重。即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

  上散下聚。即基部花枝聚集,上部疏散。

  上国统区下重。即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

  在构思选票和制作中都要考虑花卉自然形态,充分表现出作品的自然美和艺术美。一般多选用四季应时花卉。插花时注意使花、叶、枝等部位之间,花枝与容器之间牌基本平衡状态。如采用高大古雅的花瓶,插上几支姿态优美的菊花、兰花,或松、竹、梅等花枝,格调高雅,颇受人们喜爱。

  野趣式插花。可选用山花野草以及水生植物等作插花主体材料。容器灵活多样,日常生活中用的茶杯、竹筒、酒瓶及儿童玩具等均可采用。造型比较随便,但色调要注意和谐。 ③壁挂式插花。壁插容器多为半面器皿。造型多采用自然手法,充分表现出花卉的自然美。注重布局巧妙,使之形态生动、和谐有趣。在花材选择上宜选用清秀、柔和、淡雅、花朵较小的花卉,陪衬花卉多选用文竹、观赏蕨类等细小观叶植物。

  果蔬插花。选用果盘、碟等作容器。在容器前半边插上3-5支应时花枝,选其中一支花色鲜艳的长花枝作主枝,蓁作陪衬材料,并配以天门冬等装饰叶。在容器另一边堆放新鲜的时令水果和蔬菜。随着季节的变化,再重新插作,常得新意。这种插花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使人观赏后感到亲切自然。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的色彩搭配

  >>阅读更多信息:进入插花艺术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