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的三类工具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9
[摘要]艺术插花的工具大至可分为三类:修剪工具、固定工具、辅助工具。

  插花的工具有很多,有专用的,还有一些辅助工具每一种都有各自的功用。大至可分为三类工具:

  修剪工具:

  插花使用的剪刀是必备工具,可以根据需要准备几种型号。如枝剪和普通剪等。刀,是用来切削花枝,以及雕刻和去皮的。锯,主要针对较粗的木本植物作截锯修整之用。

  固定工具:

  剑山。是水盆等浅口容器的主要固定花枝工具。剑山以铅块为底,密布铜钉向上。其形有圆形、长方形、月牙形和组合形等。花留。与剑山作用相同,常见有用金属制成的古钱状花留和用玻璃制成的蜂巢状花留。瓶口插架。用于花瓶固花。它将花瓶口分割成若干个小空间,缩小花枝在瓶口内的移动范围。若没有插架,可找树枝横卡在瓶口来充当插架。插花泥。是一种新型的固花材料,可以任由花枝从四方插入,大小任意切割,且能保持水分。适合各种花器配置。但由于花泥是塑料制品,只能使用一次。

  辅助工具:

  金属丝。教多使用18~20的铅丝,最好用绿绵纸或绿漆作表面处理。贴布。是用来包贴花枝和固定花泥用的,有绿、白、粉红等色。此外,还有喷水壶、透明胶、钉书机、注水器、花插校正器等。

  推荐阅读:

  插花的基本知识与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