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过年教你如何购年花

来源:sina bbs
】 2008-01-22 11:38
[摘要]年花篇 过年购买年花是大部分市民的习惯,不过你知道在买花、送花、养花时应注意什么吗? 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市园林局的花卉方面的专业人士和一些花商。 有些花不宜放在室内 “选花也是一门学问。”市园林局的王博士说:“新春佳节本是喜庆的日子,如果选花

   年花篇

  过年购买年花是大部分市民的习惯,不过你知道在买花、送花、养花时应注意什么吗?

  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市园林局的花卉方面的专业人士和一些花商。

  有些花不宜放在室内

  “选花也是一门学问。”市园林局的王博士说:“新春佳节本是喜庆的日子,如果选花不对,比如把不适合放在室内的花放在室内,结果造成室内污染,导致身体不适,就令人扫兴了。”

  据介绍,四季常青的花木最适宜在室内放置。此外,吊兰、文竹、万年青、仙人掌、常青藤等品种具有吸收有毒气体的功能,也适合放在室内。

  丁香、夜来香等花在夜间会散发出刺激嗅觉的气味,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不利影响;夹竹桃的花香则使人昏睡、智力降低;郁金香的花朵有毒碱,过多接触易使人毛发脱落;百合花、水仙的香味太浓,对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好。这些花都不适合在室内放置。有毒的花卉还有半夏、龟背竹、霸王鞭、虎刺、珊瑚花、青紫木、石蒜、黄蝉等。

  此外,花盆中的泥土产生的真菌孢子会扩散到室内空气中,引起人体表面或深部感染,还可能侵入人的皮肤、呼吸道、外耳道、脑膜及大脑等部位。这会使患有疾病、体质不好的人雪上加霜,因此,病人的房间内不宜养花。

  送花是一门学问

  春节买年花,除了放置在家里增添喜庆气氛外,我们也会送一些给他人以示祝福。市区潮江路一些花商介绍说,每种花所代表的含义不同,一般来说可以这样送花:

  新春佳节,选送大丽花、牡丹花、水仙花、桃花、吉庆果、金桔、状元红、吉祥果等表示吉祥;

  看望父母,选剑兰花、康乃馨、百合花、菊花、满天星,意在祝父母百年好和、幸福美满;

   探望病人,建议送素静淡雅的马蹄莲、素色苍兰、剑兰、康乃馨以示问候,并有祝愿早日康复的意思;

  如果你的亲戚朋友是生意场上的,不妨送上杜鹃花、大丽花、常春藤等祝福其前程似锦、事业成功;

  要看望老人,就送长寿花或万年青,因为长寿花象征着“健康长寿”,而万年青则象征着“永葆青春”。

  养花也有讲究

  市园林局的专业人士提醒说,市民在购买了年花后,要讲究养花的技巧,才能“花开富贵”。他们给出以下一些建议:

  1、像君子兰、一品红、米兰、仙客来等观花类植物,适宜生长在温度5℃以上的环境中;文竹、蒲葵、龟背竹等观叶植物,适宜生长在温度12℃以上的环境中。虽然我市的冬季气温一般较高,但要注意在气温下降时做好花木的防冻保暖。

  2、花卉一般分为喜阳和喜阴两类。我们熟悉的月季、菊花、水仙等都属于喜阳类,它们需要在阳光下栽培才会生长良好;而君子兰、杜鹃、龟背竹等这些喜阴类植物不能承受强光直射,放在荫凉处最好。

  3、针对有些市民认为自来水中含有氯气,不能浇花的看法,市园林局的专业人士说,如果自来水的ph值(表示水中酸碱度的一种指标)在6.8-7.8时,是可以浇花的,包括能浇喜偏酸性的杜鹃、茶花、兰花等。此外,他们认为,市民喜欢用茶水或者淘米水等浇花,以为这样会给花卉增加养料的做法并不科学。据介绍,茶叶中含有许多生物碱,它们会影响植物对土壤中有机养分的吸收,并且其本身对植物的生长并没有多大帮助;而淘米水的确含有养料,但必须经过腐熟、发酵后才能被植物吸收,否则会灼伤植株的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