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施肥管理

】 2007-01-16 15:35
[摘要]1.施肥 对盆栽山茶、茶梅、蜡梅、杜鹃、迎春、金钟、瑞香、金橘、玳 玳、冬珊瑚、蟹爪兰、春兰、大花蕙兰、报岁兰、鹤顶兰等,因其开 花或结果消耗了大量的养分,需要在春暖后恢复生长时,追施以氮素 为主的肥料,如沤透的稀薄饼肥液,促进其生长;对月季、
 1.施肥

  对盆栽山茶、茶梅、蜡梅、杜鹃、迎春、金钟、瑞香、金橘、玳 玳、冬珊瑚、蟹爪兰、春兰、大花蕙兰、报岁兰、鹤顶兰等,因其开 花或结果消耗了大量的养分,需要在春暖后恢复生长时,追施以氮素 为主的肥料,如沤透的稀薄饼肥液,促进其生长;对月季、紫荆、石 榴、建兰、扶桑、白兰等将要开花的盆花种类,同样要给予追肥,种 类可以是磷酸二氢钾等,浓度可控制在0.2%左右。对花谢后的地栽 白玉兰、紫玉兰、含笑类、梅花、蜡梅、海棠等,也应及时追肥,以 满足其营养生长的需要。

  2.整形、养护

  发财树可于四月份编制辫子。将播种或购买的发财树苗子掘起, 在阴凉处摊放1至2天,让其失去部分水分,然后以3、5、7的奇数株 树干编制成辫子,编好后用重物压住,使其形状固定后再选择合适的 盆栽种;发财树的生命力极强,即使是来不及加工成辫状或栽种,摊 散3至5天,也不会影响其成活和以后的正常生长。

  3.调整株形预防病害

  对搬出室外的盆花,要及时消除枯枝、黄叶、败梗,进行株形调 整,加强水肥管理;对易发生病害的花卉种类,要及时喷洒石硫合剂 或波尔多液,预防可能发生的病害。

  4.观果盆栽管理

  对四月份开花的盆栽观果花木,种类如木瓜、银杏、火棘、桃叶 珊瑚、垂丝海棠等,特别是雌雄异株或异花授粉的种类,在花期内, 要注意为其传粉受精创造有利条件,使其能正常受精挂果,切勿错失 良机。

  5.扦插苗床管理

  对刚扦插的观赏类植物,在其尚未形成愈合组织之前,应特别重 视喷水喷雾管理,除有间歇喷雾装置条件的以外,必须每天喷水(雾 )2至3次,始终保持扦插基质湿润,为其愈合生根创造一个最佳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