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的冬季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12-09 14:46
[摘要]冬季室温低于10℃时,大多数水培花卉为适应恶劣的气候条件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

  花卉在水培条件下安全越冬所需要的温度条件与土壤栽培(人造介质栽培)所需要的温度是一致的。家庭水培花卉,采用的观叶、观花植物,原产地大多在拉美雨林,或热带高温、高湿、荫蔽的沟谷地带,属不耐寒性花卉,生长适温一般为18℃——25℃,水培莳养只是改变了栽培方式,并没有改变它的生长习性。当气温降至10℃以下时,有些花卉生长停滞,叶色失去光泽;低于5℃大多数观叶植物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叶边焦枯、老叶发黄,萎蔫脱落,甚至死亡,如绿萝、黄金葛、银边草、黛粉等。了解自己所处环境温度的变化,选择适宜水培的花卉品种,对初学者来说更容易成功。

  在没有调节环境温度的设施及能力时,不妨选择对温度适应范围较宽的花卉,如青苹果喜林芋、龟背竹、合果芋、马蹄莲、常春藤、雷神、虎眼万年青、络石、花叶蔓长春、君子兰等花卉水培莳养。另外,可用废弃的泡沫塑料板,按照水培器皿外形尺寸的大小切割后,拼接粘合,将器皿包裹起来。室温低于10℃时,在水培花卉上覆盖旧报纸、塑料薄膜,或将水温提高到18℃或25℃都有很好的效果。若家有一缸热带鱼,可在鱼缸顶部设置一块搁板将水培花卉摆放其上可以安全越冬。

  冬季室温低于10℃时,大多数水培花卉为适应恶劣的气候条件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此时应停止施用花卉水培营养液,只用自来水莳养,并按时换水(换水时适当掺入一些温水,使水温保持在18~25℃左右),清洗植株的根系,保持器皿清洁。一般10~15天更换一次新水,若水质清纯洁净,植株长势健壮,没有烂根,15~20天乃至30天更换一次也不会影响其生长。对那些仍处于缓慢生长的水培花卉,如君子兰、马蹄莲、仙人笔、青苹果喜林芋等,可10-15天施用一次营养液,以促使其健康生长。

  相关阅读:

  花卉过冬管理的四个要素及保暖方法

  植物达人分享植物过冬经验及养护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