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山桐子的繁育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5
[摘要]山桐子为大风子科山桐子属落叶乔木。高15米,树皮平滑、灰白色。叶呈宽卵形、卵状三角形或卵状心形,长7至16厘米,宽5至14厘米;叶缘疏生锯齿,顶端锐尖短渐尖。圆锥花序长10至20厘米,下垂;花黄绿色。果球形,直径5至8毫米,红色。花期5至6月,果期9至10月
山桐子为大风子科山桐子属落叶乔木。高15米,树皮平滑、灰白色。叶呈宽卵形、卵状三角形或卵状心形,长7至16厘米,宽5至14厘米;叶缘疏生锯齿,顶端锐尖短渐尖。圆锥花序长10至20厘米,下垂;花黄绿色。果球形,直径5至8毫米,红色。花期5至6月,果期9至10月。
该树种产于秦岭、淮河以南各省区,日本、朝鲜亦有分布。喜温暖湿润气候和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质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在pH值7.8至8.6,盐分含量0.2至0.3%,土壤质地为粘性、土壤结构为粉状的滨海地区,亦能正常繁殖、生长,一年生播种苗高40至60厘米,地径O.5至0.8厘米。
山桐子基本采用播种育苗。
一、采种。选取15至30年生的雌株为采种母树。果实变为深红色时即可采收。采种时剪下果穗,捋下浆果,在室内堆放1至2天,待充分软熟后置水中搓洗,淘去果皮肉等杂质。淘洗净种时,要用细孔容器,以免种子漏失。净种后再浸入新鲜草木灰水中1至2小时,擦去种子外层的腊质,晾干。混湿沙贮藏或袋装干藏。种子千粒重约为2.3克。
二、整地。3月上旬开始整地,要求精耕细作,不得少于两犁两耙。做到土块破碎,圃地平整。开好沟系,保证排灌畅通。每亩施用腐肥的饼肥150公斤作基肥,并施用硫酸亚铁10公斤,90%晶体敌百虫3公斤用于土壤消毒和灭杀土壤害虫。作床时以南北向为好,床高25厘米,床面1.2米;中间略高于两侧。
三、播种。整地后15天即可进行。混湿沙贮藏的种子取出后可直接播种,袋装干藏的种子应用40℃左右的温水浸泡24小时后,滤干再播。因山桐子的种子小,故播种时,应将种子与细土拌均后再播。播种一般采用条播,条距30厘米左右,播种沟深3厘米,上覆细沙土1.5至2厘米,再盖稻草。播种量为每亩1至1.5公斤。
四、苗期管理。播后20天左右即有种子发芽出土,此时要保持床面湿润,如连续天晴,床面干旱板结,不利于种子发芽出土,应及时喷水。
播后30天左右出苗可达到盛期,此时选择阴天或傍晚,揭除稻草。为防止幼苗发病,揭除稻草后,可连续喷施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50%多菌灵粉剂800倍液3—4次,每次间隔7至10天。
由于种子的发芽率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常会导致出苗不整齐而缺苗。因此,可于梅雨季节,选择阴天或晴天傍晚进行间苗补苗工作,即间除过密段苗木补于缺苗段。取苗时应尽量带土团或宿土,有利于苗木成活,补苗后于早晚连续浇水3至4次即可。每亩保留苗木1.2至1.5万株。
苗木生长期间应加强水肥管理,适时除草、松土,保持苗床无杂草,表土疏松。干旱时适时灌水,做到薄肥勤施,少量多次。8月下旬开始至10月上中旬为山桐子的生长高峰,此期的生长量占全年的70%左右。因此,为保证其快速生长对肥料的需要,应于8月中旬埋施无机复合肥料,每亩用量在20公斤。经过精细管理,当年生小苗高可达40至60厘米,地径可达0.5至0.8厘米,此时苗木可出圃造林。如用于园林绿化时,则需培育成大规格苗木。
五、大苗培育。选择上层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圃地,施足基肥,精细整地,南北向作床,床宽1.3米,床高25厘米。自秋季苗木落叶开始至翌年春季萌芽前,选择干形直,长势旺,无病虫害的苗木,按株行距80╳80厘米的规格定植。起苗时要尽量多带宿土,在起苗和定植过程中要保护好顶芽。定植后浇足定根水,在田间生产管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工作:
第一,定植后,如有顶芽就碰坏,应选择邻近的一个饱满的侧芽作为顶芽,如有其他侧芽萌发要及早抹除,以利培养通直的主干。
第二,修剪整枝时,要特别注意顶端一层侧枝的修剪,确保中心主干的顶端优势,削弱并疏除与其同时生出的一轮分枝。
2年后苗木平均高可达3.5米,平均胸径超过3厘米,此时可出圃用于园林绿化。
六、开发利用
1、山桐子树形美观,雌株果序大而下垂,秋天红果累累,鲜艳夺目,宜作行道路或供园林配植。
2、木材黄褐色或黄白色,纹理直,结构细,质轻软,可作箱板、火柴梗、牙签,也可供造纸。
3、茎皮纤维可做绳索或编织麻袋。
4、果皮及种子含油,为半干性,可代桐油,亦可用作制肥皂或作润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