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楸树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44
[摘要]楸树原产我国, 适应生产区域东起海滨, 西至甘肃, 南始云南, 北到长城。该树种材质优良 , 用途广泛, 是我国传统栽培的优质用材树种。楸树繁殖容易, 种子、根、枝条均可用作育 苗。但楸树不宜结种, 实生繁殖困难。梓砧嫁接楸树育苗, 是我们近年来实践总结出的一
楸树原产我国, 适应生产区域东起海滨, 西至甘肃, 南始云南, 北到长城。该树种材质优良 , 用途广泛, 是我国传统栽培的优质用材树种。楸树繁殖容易, 种子、根、枝条均可用作育 苗。但楸树不宜结种, 实生繁殖困难。梓砧嫁接楸树育苗, 是我们近年来实践总结出的一种 较好的育苗方法。嫁接苗木, 由于接穗和砧木的相互影响, 其适应性和抗逆性, 特别是速生 性等遗传品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1 梓树苗的培育
(1)整地 梓树为小粒种子, 育苗要求较高, 圃地应深耕、细耙、平整、压实, 然后施足底 肥作床。同楸树播种育苗一样, 筑成低床(高床)待播。
(2)播种 梓树种子发芽容易, 播种时间较长, 春季至雨季均可播种。只要土壤温度适宜, 采用条播、点播均可, 播种覆土厚度0.5 cm左右, 以微埋种子为度。每667 m↑2播种量1 kg 。播后盖草遮荫, 适时喷水浇灌, 保持床面湿润, 7~
10 d即可出土。
(3)移栽 梓树小苗移栽容易成活, 可采用小圃育苗大田移栽的方法, 一般育30 m↑2的苗, 可移栽667 m↑2。幼苗4片真叶时移栽为最好, 选阴天或下午移栽, 边栽边浇水, 即可保证 成活。也可大田直播育苗, 按育苗密度留足砧苗, 其余移栽别处, 留床苗采用“座地砧”嫁 接, 培育出的苗木更为健壮。
(4)砧木苗管理 梓苗最初1个月内, 生长缓慢, 要保持圃地湿润, 注意松土除草, 促使幼苗 生根。6片真叶后进入速生期, 日高生长达3 cm左右, 要及早间苗。间苗后的密度保持每667 m↑2 10 000株, 株行距20 cm×30 cm, 待移栽后嫁接。若准备就地嫁接, 株行距60 cm×6 0 cm或50 cm×60 cm, 每667 m↑2 1 800~
2 000株。5~8月份要加强水肥管理, 并摘心 1~2次, 促使苗径的生长, 为嫁接作准备。
2 接穗的选择接穗是繁殖楸树良种苗木, 实现楸树良种化的物质基础。因此必须选用优良类型和优良单株 。目前, 应大力推广和发展的楸树良种有金丝楸、圆基长果楸、心叶楸等品种。
3 嫁接楸树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劈接、袋接和单芽砧接3种。枝接比芽接成活率高, 劈接又比袋接好 。嫁接时间, 枝接在冬季和春季均可进行。冬季利用农闲, 挖出砧苗在室内嫁接, 接后于室内 或窖内混湿沙堆放贮藏, 促使接口愈合。早春解冻后, 将嫁接好的株苗定植到苗圃地里, 株 行距40 cm×100 cm或30 cm×100 cm, 每667 m↑2 1
500~ 2 000株。春季嫁接在3月下 旬至4 月上旬树液开始流动, 芽子膨大时进行, 以清明前后为好, 此时砧木已经离皮, 便于袋接, 嫁接先浇1次水, 保持土壤湿润。嫁接时要随平茬, 随嫁接, 随封土。枝接成活率高, 一般 可达90%左右, 芽接在春季树液流动旺盛期进行, 也可延长到生长季节。
4 嫁接苗的管理
(1)撤除覆土 一般嫁接后20 d即能成活, 这时可随检查成活情况扒除覆土土堆, 如土堆较 小时, 接穗顶芽可自行长出土外, 芽呈绿色, 生长正常。这种情况可稍扒除堆顶上的一些土 , 使芽露出土面即可, 如覆土过厚, 接穗芽不能长出土外呈现黄白色。这种情况可将上一次 的覆土去净, 仍用潮湿土在芽上薄薄的覆盖一层, 防止烈日灼伤。扒除覆土时, 应从土堆基 部扒除, 使土堆自然坍落, 露出接穗, 防止碰动接口或碰伤嫩芽。
(2)追肥 整个苗期要追肥2~3次。第1次在5月下旬, 此次施肥要作到少量细施, 每667 m↑ 2追施尿素10 kg, 沟施或穴施。沟施方法: 在距苗行20 cm处锄一浅沟, 把肥施入掩土; 穴 施方法: 在每株苗的一侧20 cm处锄一浅穴, 施入肥后掩土。施肥后浇水。第2次施肥以在6 月下旬为好, 同样方法追施, 每
667 m↑2施尿素15 kg。施肥位置距苗行30 cm为宜。第3次 施肥 应在苗木第
2个生长高峰之前施入, 即7月下旬在两行苗之间(距两侧苗行40 cm)沟施复合肥2 0 kg左右。以满足苗木后期生长需要, 加速苗木木质化。
(3)松土除草 圃地要经常松土保墒, 清除杂草, 保持圃地卫生。此外, 还要加强灌溉, 做 好病虫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