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凌霄花 (图)

来源:不详
】 2006-05-06 20:29
[摘要]中国凌霄亦名凌霄花,别名紫葳、大花凌霄,为紫葳科、凌霄属落叶藤木,也可培养成灌木状。枝条节部发生的气根攀缘其他物体向上生长,高达20米。树皮淡褐色,具条形纵裂,外皮常剥落,小枝紫褐色,木质松软。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7枚至9枚,卵形至长卵形,

  中国凌霄亦名凌霄花,别名紫葳、大花凌霄,为紫葳科、凌霄属落叶藤木,也可培养成灌木状。枝条节部发生的气根攀缘其他物体向上生长,高达20米。树皮淡褐色,具条形纵裂,外皮常剥落,小枝紫褐色,木质松软。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7枚至9枚,卵形至长卵形,纸质,先端渐尖,叶缘有锯齿,叶面较粗糙。顶生圆锥形聚伞花序,花朵大,漏斗状,顶端直径7厘米至8厘米,花被5裂,裂片唇形,红色至橘红色,无香味,花期6月至9月。蒴果先端钝,种子扁平,每果含种子多数,10月间果熟。 

  凌霄原产我国中部各地。令其常攀缘美化棚架、拱门或庭院墙壁、围栏。它夏秋开花长达3个月,是垂直绿化的好材料。生性强健,喜阳光充足,也稍耐阴,较耐水湿,也能耐干旱,在盐碱瘠薄的土壤中也能正常生长。有一定的耐寒力,在北京地区可露地越冬,但需栽在背风向阳的小环境,一年生枝条容易因干冷抽条。总之,栽培地段土壤还是以疏松肥沃、通透性强为好。 

  通常扦插、压条、分株均可繁殖,而以扦插为主。因凌霄当年生枝条在干冷冬季容易抽枯,应在秋末落叶后将其剪取下来,截成20厘米一段,捆扎成束埋在土里越冬,翌年早春取出扦插。凌霄茎节上气生根非常发达,压条繁殖极易成活。也可剪取青枝带叶扦插,或挖掘根际长出的根蘖苗分株繁殖。 

  在南方春秋两季均可定植,北方需在春季定植,移苗根系不用带土。在养护中随着枝蔓的生长,需逐段牵引或绑扎在篱垣和棚架上,不使其在地面上匍匐生长。每年早春萌芽前应把枯枝清理干净,对过长的枝条要进行短截,保持长势均匀。每年开花前追肥一次,春夏要注意适度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自然叶茂花繁。在东北、内蒙古和西北大部分地区,入冬前需埋土防寒,其他管理均较粗放。 

  盆栽凌霄经过整形修剪使藤木灌化,培养成大型盆花。精选地栽5 年生以上健壮植株,将主干保留40厘米至50厘米短截,同时适度修根。早春上内径30厘米花盆定植,宜用疏松肥沃、通透性能强的培养土,下垫一些羽毛、蹄角作基肥。上盆后利用其萌发力强的特性,重新发枝。新枝发出生长迅速,只留上部3个至5个枝条,下部发生的枝芽全部剪掉,使植株呈伞形。注意水肥控制防止徒长,并随时修整,经过一年培养即可成型并搭起支架均匀摆布攀附。翌年入夏施一次肥,则花朵大而艳丽。生长时节应经常保持盆土适度湿润,开花前后各施一次追肥。冬季放冷室(0℃左右)越冬,禁肥控水,保持盆土微潮即可。早春萌芽前适度整形修剪,天气转暖后移到室外阳光充足处养护。 

  常见栽培的还有南非凌霄,别名硬骨凌霄、广凌霄、四季凌霄、洋凌霄,为紫葳科、硬骨凌霄属常绿半藤本样灌木,盆栽可达2米。枝绿褐色,扁圆形,髓部松软,表面有瘤状突起。节部膨大,嫩枝呈拱形生长。奇数羽状复叶对生,小叶5枚至9枚,质薄,无光泽,卵圆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叶缘具钝锯齿,总叶柄较长。顶生总状花序具总梗,花萼长钟状,先端5裂,花冠长漏斗形,5瓣裂,橙红至砖红色,不甚鲜艳,雄蕊伸出花冠之外,花期7月至11月。蒴果线形,种子扁平,上具冠毛,边缘有薄翅。 

  硬骨凌霄原产于南非好望角一带,性喜充足的阳光和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不耐阴,也不耐寒,在北方均作温室花卉栽培,要求疏松肥沃而湿润的土壤,不耐干旱,较耐水湿。扦插、压条均可繁殖,新老枝条均易发根,在养护中要不断适度整形修剪,勿使枝条生长杂乱无章。每年入冬花谢后,对全部侧枝都要进行短截,促进萌发较多侧枝更新老枝,保持丰满的半圆形或伞形树冠。植株苗期生长快,每年需翻盆换土1次,逐年换上大盆。从入春到开花前每月追施液肥。冬季移入低温温室养护,翌春4月出室,放环境宽敞、阳光充足场地养护,盛夏保持水分充足,以防枝叶干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