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梅花怎样进行繁殖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53
[摘要]梅花繁殖,可采用杂交育种进行有性繁殖,也可用无性繁殖法。 (1)播种繁殖。播种繁殖一般在秋季下种(可在9月下旬进行),先要在5-6月间收藏好花种,播种前应将土壤深翻细耙,整成疏松平整的畦块,开成4-5厘米深的沟,将种子每隔6-7厘米一粒投入沟内,并浇上水

  梅花繁殖,可采用杂交育种进行有性繁殖,也可用无性繁殖法。

  (1)播种繁殖。播种繁殖一般在秋季下种(可在9月下旬进行),先要在5-6月间收藏好花种,播种前应将土壤深翻细耙,整成疏松平整的畦块,开成4-5厘米深的沟,将种子每隔6-7厘米一粒投入沟内,并浇上水,再盖约4-5厘米厚一层细土。到翌年春季。幼苗即从上长出,待花苗长至10-20厘米时,就可开始移植。

  (2)嫁接繁殖。嫁接是梅花繁殖是普遍采用的方法。嫁接有芽接和切接两种方法。①芽接。芽接是用优良品种梅枝上的芽,削下来嫁接在山桃、毛桃、杏等砧木上 。嫁接的时间一般在8-9月间。接穗(带芽的部分)选一年生健壮枝条中部的饱满芽,削取盾形芽片,接在1-2年生桃或杏离地面10多厘米高的树干光坦处。接时用“T”字形芽接法,即用刀将砧木皮割划一个“T”字形,将树皮挑开,把芽片插入,以塑料薄膜条缚紧(把芽露出),过约30天拆开塑料薄膜。若芽片仍是绿色,木质部已连接在一起,就是已经接活成功。如在冬季,要随即用土将根部连芽接部分培好,免风干或冻死。翌年春天,在砧木(桃、杏的苗木)接芽上约1厘米处剪去上梢部,以促使接芽迅速成长,直到长成新的梅花植株。若芽已枯干发黑,即未接活,须重新嫁接。②切接。切接也用直径1厘米粗的山桃、毛桃或杏苗作为砧木,春季3-4月间,在砧木苗距地面5-6厘米处剪上部干梢,以一年生优良品种的健壮枝条作接穗,剪取6厘米长的段子,把枝段下端削成楔形,然后把砧木纵切一刀约1厘米多深(要用锋利的芽接刀将切口面切光滑),将楔形接穗插入,使两者形成层对齐,再用塑料薄膜条扎紧,挖土将枝条全部埋没,过20-30天后拨土检查,若已成活,则须加以管理。这时特别要注意的是:新接活的苗须防止阳光直晒。

  (3)扦插繁殖。扦插繁殖梅花,因操作比较简便,技术不太复杂,同时因为扦插繁殖长大的花可保持品种的优良特性,所以不少艺花者喜欢采用。

  梅花扦插的时间一般在早春或晚秋。做法是:先选一年生健壮枝条,从其中下端部位剪取12-15厘米长的枝条作为插穗(如有条件,可将接穗放入植物生长素中蘸一下,促其生根),直立插在苗床里,封上土,上面只须留一个芽节(约2-3厘米),露在表土外面。插后浇一次透水,特别要注意遮荫,不可曝晒。最好要在床面上经常喷水,保持空气,若能搭个塑料棚以保证遮荫及潮润,则可以提高成活率。若未搭棚,入冬前,可在扦插苗床上盖些马粪、碎草、并盖上塑料布,以保湿保温。春季时,不可过早揭去防寒物,须到4-5月发芽后,再根据气温情况决定是否除掉塑料膜。第三年春天才可进行定株移栽。扦插的成活率与品种有关,除素白阁梅成活率较高外,其他品种成活率一般都不很高,能达到30%的成活率就不错了。

  (4)压条繁殖。芽条繁殖操作比其他方法简便,成活率也比较高。一般在春季进行。操作时,先选好一、二年生根茎萌条,再在压入土壤的部位割开茎皮(不可割得太深,伤到木质部);也可在基部用利刀环剥后进行培土压条(不可使芽苞受伤),既要注意保持伤口处的土壤湿润,又不能使土壤太潮,让明水浸入伤口。一般春季做好压条后。夏季即可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