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梅花嫩枝扦插穴盘育苗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55
[摘要]一、准备插条 嫩枝扦插是在母树上剪取半木质化(一年生)的枝条,这样的插条内源生长素含量最高,细胞分生能力最强。采下的枝条用干净毛巾包好,保持湿润,枝条剪成5至7厘米长的小段,带两个腋芽,叶子保存好,有助于光合作用,促进生根和提高成活率。 二、

  一、准备插条 嫩枝扦插是在母树上剪取半木质化(一年生)的枝条,这样的插条内源生长素含量最高,细胞分生能力最强。采下的枝条用干净毛巾包好,保持湿润,枝条剪成5至7厘米长的小段,带两个腋芽,叶子保存好,有助于光合作用,促进生根和提高成活率。

  二、激素处理 IBA(吲哚丁酸)1500ppm+NAA(萘乙酸)500ppm 混合处理效果好,IBA和NAA稀释后加入少许瑞毒霉或几滴漂白粉液,将插穗下部半厘米处速蘸3秒钟,配好的激素要在当天用完。

  三、基质 使用椰糠+中粗珍珠岩,比例为3∶1,用清水泡5至7 天,捞起调整pH值6至7为宜,泥炭土亦可。用必速灭消毒,经处理后装入穴盘,用竹片刮去多余的基质。根据梅花叶子大小约15厘米株距插于长条穴盘,以枝叶互不覆盖、不影响光合作用为宜。

  四、扦插 插穗处理好后,扦插深度为2厘米,不要过深,以免影响发根。苗床用70%的遮阴网覆盖,下层最好加一层白色透光薄膜,以防雨水冲刷,并装上风扇,温度高时启动,最好控制在25℃至32℃,创造微风、半阴凉、湿度适中的小环境。

  五、喷雾保湿 扦插后采用自动喷雾装置,根据天气调整启动时间。空气湿度保持在90%左右,但基质不能出现水渍(明水)现象。扦插后10多天长出新根,逐渐减少喷雾次数,30天左右可移植。

  穴盘育苗适宜规模化、专业化、工厂化生产,穴盘可重复使用,幼苗生长健壮,根系完整,病虫害发生少。因带基质定植,移植后无缓苗期,不受季节限制,成活率高,生长快而整齐,大大缩短了梅花的生长周期,更便于远程运输。韩国出产的穴盘每个孔内有纵向条纹,能使幼苗的根系沿其生长,有效防止绊根并增加须根数量,移苗时容易起苗并防止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