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样养好盆栽梅花

来源:互联网
】 2006-10-12 16:51
[摘要]梅花春初开花,色香宜人,为我国传统名花。盆栽梅花,可以给环境增添不少趣味。但是要想养好盆栽梅花,则是需要下一番心思的。如果您有兴致准备养盆梅花,那么,在管理上不妨参照下述要点。 用土:宜选用排水透气俱佳的砂质壤土。此种培养土可由泥炭、细砂、
    梅花春初开花,色香宜人,为我国传统名花。盆栽梅花,可以给环境增添不少趣味。但是要想养好盆栽梅花,则是需要下一番心思的。如果您有兴致准备养盆梅花,那么,在管理上不妨参照下述要点。
    用土:宜选用排水透气俱佳的砂质壤土。此种培养土可由泥炭、细砂、园土按照1:1的比例配制而成,如有可能,往里面放入少量腐叶土则更好。加腐叶土之目的在于提高培养上的贮肥能力,使培养土呈微酸性反应。
    选盆:梅俊盆雅,能够相互衬托,增添观赏价值。但是,最好把梅花种在普通的瓦盆中,待植株开花时,再给它套上外形雅致的花盆。因为瓦盆有利于梅花根系生长,而古香古色的瓷盆或紫砂盆略逊之。
    浇水:冬春两季,梅花需水不多,除了在花期里使盆土略潮之外,其他阶段均直使盆土保持微潮偏干的状态。夏秋两季,是梅花需水最多的阶段,应该见干浇水。但在6月至7月时,花芽开始分化,此间要对梅花“控水”几次,即减少浇水令梅花叶片微卷再行浇水,这样梅花才能更好开花。
    施肥:梅花喜肥,然而供肥要适时适量,从春末至夏初可以间隔10天左右追施稀薄液体肥料一次。冬末至春初,当梅花花蕾开始明显生长至透色前,应该每隔5天追施稀薄液体肥料一次,以使梅花的花朵开得色艳味香。
    光照:摆放地点阳光充沛,梅花生长健壮,着花较多,反之则植株生长缓慢、花芽分化较少。因此,保证盆栽梅花每天接受4至6小时的日光照射是十分必要的。在梅花的花期里,特别是其花芽开始膨大后,每天接受数小时的日光直射有利于开花,当梅花的花朵开放后,则要把它摆放在无日光直射的明亮之处,否则花朵会很快谢掉的。
    修剪:要想使梅花有优美的树形、强壮的生长势,每年的修剪必不可少。梅花在生长旺盛季节要对枝条进行摘心,只令其长到20——30厘米的高度。同时,还要随时剪去砧木上所发出的萌芽并及时剪去病弱枝、内膛枝、此外,还要随时摘除砧木上所长出的萌蘖。当梅花开花后亦要加以修剪,每根枝条仅留基部3至5芽。春季枝条发芽时还要进行疏芽,好使养分合理分配,这样梅花才能长得更加美观、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