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桂花生根的好方法

】 2007-03-02 14:53
[摘要]为了促进难生根的桂花生根,可用一些经济、简便的方法促使花木生根。

  为了促进难生根的桂花、玉兰、梅花、海棠、山茶等花木生根,除使用ABT生根粉、萘乙酸、吲哚乙酸等生长素类物质处理外,还可用其他经济、简便的方法促使花木生根。

  (1)温水处理。用30至50℃的温水浸泡插条基部1/3至1/2,处理4至12小时,可使插穗内抑制生根物质减少,提高生根率。

  (2)营养处理。用糖类与生长素并用,可取得较好的生根效果,通常为2%至10%的蔗糖和5至10毫克/升的生长素混合溶液,将插穗下部1至2厘米处浸入溶液12至24小时即可。草本花卉用2至5%的蔗糖溶液和5至7毫克/升的生长素溶液;木本花卉用5至10%的蔗糖溶液和7至10毫克/升的生长素溶液。还可用维生素B12溶液浸泡可加速生根,用医用维生素B12针剂加凉开水一倍稀释,将插条基部浸泡5分钟,稍晾后扦插。

  (3)加温处理。应用电热温床催根,温度保持在23至27℃,最高不可超过28℃。如果用盆插,冬季可将花盆放置在暖气片或火坑上,效果较好。

  (4)环剥处理。对于一些不易生根的贵重花木,在生长期将枝条基部作环状剥皮或用铁丝扎缚,在休眠期沿环剥处剪下扦插,则有利于生根。

  (5)用生物制剂处理。金宝贝根苗壮可显著促进苗木生根、增强根的吸收和固定能力,可提高地温、发芽早、促弱苗成壮苗。定植移栽时缓苗生根快,并可防徒长,抗病抗逆。处理前将插条基部纵向刻伤效果更好。

  此外,对于瑞香、紫杉、日本岩柏、无花果、桂花等花木,还可带踵扦插,即在采集插条时,其基部带少许上年生枝条,利于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