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茶花的繁殖及栽培

来源:互联网
】 2007-03-13 15:46
[摘要]繁殖方法 茶花的繁殖有播种、扦插、压条、嫁接等方法。 1、播种繁殖此法可在短时间得到大量苗木,主要用于培育优良砧木及繁育优良品种。 (1)种子采收与贮藏:秋季待果实稍有开裂时立即采收,置于室内阴凉通风处晾干,待果实自然开裂后取出种子。采种后需立即

  繁殖方法  茶花的繁殖有播种、扦插、压条、嫁接等方法。

      1、播种繁殖此法可在短时间得到大量苗木,主要用于培育优良砧木及繁育优良品种。

      (1)种子采收与贮藏:秋季待果实稍有开裂时立即采收,置于室内阴凉通风处晾干,待果实自然开裂后取出种子。采种后需立即播种,也可层积砂藏处理。将细砂用清水洗净消毒后,将种子与细砂分层铺放到适当的容器中,上层盖厚5cm的细砂,然后将容器埋人土中,经常检查防止霉烂和鼠害。

      (2)种子处理:茶花种皮坚硬,需经处理后,才能使种子萌发迅速整齐。可采用以下方法处理:一是用利刀将种皮刻伤;二是用40-50℃的温水浸种半小时,再用清水于20~25℃下浸泡5~6天,取底层种子作为播种用种;三是用100μg/g的赤霉素溶液浸泡一昼夜。

      (3)播种:种子量大时,可用苗床条播,做宽1m、长自定的苗床,条播行距1 5~20cm,将种子芽眼向下,放入深5cm的沟内,株距1-2cm,播后灌透水一次。种子量少时可用盆播,将种子播于盆中,覆土厚度0.5-1cm,用喷壶轻轻喷透水。

      (4)播后管理:播后,可用塑料薄膜或玻璃,盖住苗床、花盆,以保持湿度,保持温度18-25℃,并给予充足的光照(避免强光直射),每天适当通风换气,及时清除杂草,防治地下害虫,发生霉菌时,可用0.1%的高锰酸钾喷雾消毒。1个月左右开始发芽,幼苗长至3-4片叶时移栽上盆,选7-10cm口径的盆,一盆一株,置阴凉通风处,用喷壶喷透水,一周左右定根后,逐渐增强光照,并施一次稀薄液肥。

       2.扦插繁殖  选树冠外部生长充实,腋芽饱满,无病虫害的半木质化枝条,长8-12cm,剪去下部叶片,留先端2-3片叶,于5-6月或9-10月进行扦插。亦可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选3-4年生的枝条,在下端环剥1-2cm茎皮,深达木质部,待伤口处的愈伤组织膨大后剪下扦插。插条要随剪随插,扦插深度以插条长度的1/3-1/2为好,株行距5cm×15cm。插后将基质压紧,并用细孔喷壶喷透水,置于半阴处,每日喷水1-2次,保持空气湿度和基质湿润(用水以贮放2-3天的河水或雨水为好)保持温度20-25℃,并注意逐渐加强通风和接受日光照射,1-2个月插穗便可生根。生根后移植到口径7.5cm的泥盆中,定置后按常规正常管理。

      3.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适用于扦插和压条生根不良或生根慢地品种或更换新品种。山茶亦选山茶(单瓣品种)、油茶或茶梅作砧木,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

      (1)枝接:可采用靠接法和劈接法,但劈接法成活率较靠接法低。

   &n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