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怎样养好牡丹花

】 2007-03-20 16:11
[摘要]牡丹花花大色艳、绚丽多姿,雍容华贵,加之清香袭人,故有“国色天香”之美誉,是公认的花中之王。牡丹品种很多,根据花的颜色的不同,可分为白、黄、粉、红、紫、绿、黑、蓝8类;按花型则可分为单瓣型、半重瓣型、重瓣型、球型等;按开花早晚分,有早开花种

   牡丹花花大色艳、绚丽多姿,雍容华贵,加之清香袭人,故有“国色天香”之美誉,是公认的花中之王。牡丹品种很多,根据花的颜色的不同,可分为白、黄、粉、红、紫、绿、黑、蓝8类;按花型则可分为单瓣型、半重瓣型、重瓣型、球型等;按开花早晚分,有早开花种、晚开花种、中开花种3类。

  牡丹为深根性落叶灌木花卉,性喜阳光,耐寒,爱凉爽环境而忌高温闷热,适宜于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中生长。因此一般栽培牡丹花的盆土宜用砂土和饼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厩肥、园土、粗砂以1:1:1的比例混匀的培养土。如栽培土壤中水分过多,其肉质根部容易腐烂。因此,遇到连续下雨的天气时,要及时排水,切不可让其根部积水。牡丹不耐高温,夏季天热时要及时采取降温措施。最好搭个凉棚,为其遮荫。中午前盖上草帘或芦苇,傍晚揭去。这一措施及时做好,可以防止落叶,若任其受热、落叶,将严重影响以后开花。牡丹因根须较长,植株较大,因此适合于地栽,若要盆栽,则应选大型的、透水性好的瓦盆,盆深要求在30厘米以上。最好用深度为60-70厘米的瓦缸。牡丹花的繁殖,用播种法、分株法、嫁接法都可以。但用播种法时间太长,从播种时起,要4-5年后方可见花。

  牡丹常见的病害是褐斑病、根腐病和介壳虫。发生褐斑病叶面出现褐色或黑色斑纹,可用波尔多液每月喷1-2次,若病情严重则可喷3次。对染病较重的叶子要剪下烧掉,以防漫延。若发现根腐病,则要将病根剪除烧掉,并于栽植时在栽植穴中撒些硫磺粉。介壳虫则用40%的氧化乐果乳剂加1500倍水溶液喷洒具有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