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大花蕙兰的花芽发育及其高山养护

】 2007-05-18 20:13
[摘要]大花蕙兰的花芽发育是指花芽分化完成后,花芽萌出至花序形成直至进入花期的过程,也就是整个花序发育的过程。 大花蕙兰的花芽在假鳞茎基部已肉眼可辨时,就进入花芽发育期。在华北地区,这一时期集中在7~9月,在华南地区,则集中在7~10月,正是一年中气温

  大花蕙兰的花芽发育是指花芽分化完成后,花芽萌出至花序形成直至进入花期的过程,也就是整个花序发育的过程。

  大花蕙兰的花芽在假鳞茎基部已肉眼可辨时,就进入花芽发育期。在华北地区,这一时期集中在7~9月,在华南地区,则集中在7~10月,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期。花芽发育是成品花销售前的关键一步,如果养护不当导致花芽败育,几年的辛苦便付之东流。

  花芽发育特点

  多数大花蕙兰品种从花芽肉眼可辨到花朵完全开放,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花芽出现至小花蕾伸出苞片,俗称“露苞”。这一阶段花序在苞片内发育,苞片发育较快,花蕾和花序梗生长较苞片慢,用手轻捏,感觉花芽空而虚。此阶段为温度敏感期。温度范围以昼温20℃~30℃,夜温12℃~20℃为宜。即最高夜温低于20℃,温差在8℃~10℃时最适于花芽发育,如果夜温持续高于20℃,花芽发育将终止,苞片萎蔫发黄,即俗称的“黄苞”。不论花序的长短、大小如何,“露苞”之前较“露苞”之后更易受高温的影响。如果这一阶段能平稳度过,离顺利开花就接近了一半。不同的品种在这一阶段历时差别很大,有的品种为20~25天,有的则长达60余天。

  第二阶段小花蕾伸出苞片至第一朵花开放。这一阶段小花蕾伸出苞片外并逐渐开始膨大,花序梗以惊人的速度迅速伸长,而苞片则停止增长。同时小花间距也迅速拉大,花序展开,小花直径明显增加。花芽对温度的敏感度开始降低,即使昼夜温差达10℃,影响也不会很大。此阶段对水分十分敏感,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花序梗的正常伸长。水分管理是这一阶段的关键。

  第三阶段第一朵花开放到销售,是花芽发育较平稳、安全的时期。

  并不是所有大花蕙兰品种的发育都明显地具有以上三个阶段,一些晚花品种,花芽生长缓慢,花蕾在苞片内生长时间较长,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生长速度差别不大。

  一般来说,从花芽明显可见到可以70天,中晚花品种要70~90天。

  环境影响因子

  花芽发育阶段关键的环境因子依次为温度、水分和光照。

  温度主要是昼夜温差和夜温对大花蕙兰花芽发育的影响。

  温度在花芽发育的不同阶段,影响不同,花芽发育的最适温度也不一样。笔者根据自身经验认为,最适温度可分为生长最适温度和生产最适温度。生产最适温度是指在不影响植株生长的情况下,人为偏离生长最适温度,通过升高或降低温度以调控花期,达到获取最佳销售利润的目的。

  在华北地区平原,7~8月夏秋高温季节时,夜温往往持续超过20℃,降温成本高,将大花蕙兰转移到最高夜温低于20℃的高山上是有效促进花芽分化,克服花芽败育和花箭死亡的技术方法和降低成本的经济手段。

  水分水分在大花蕙兰花蕾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仅次于温度,对花序梗的伸长至关重要。应每3天左右应浇一次透水,盆底有水流出即可。

  光照大花蕙兰花蕾发育期间的光照要求在50000~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