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区分春兰四季兰墨兰

】 2007-06-28 14:19
[摘要]问:我想请教一下,如何区别春兰、四季兰、墨兰。我养了一盆兰花,叶长30厘米,很宽,两边有白边,请问这是什么品种的兰花? 读者胡先生 答:兰花的品种可以从叶子的形态及开花的时间上 区别。先说说春兰,春兰的叶子较窄,边缘有明显的锯齿,每年的11月份开

  问:我想请教一下,如何区别春兰、四季兰、墨兰。我养了一盆兰花,叶长30厘米,很宽,两边有白边,请问这是什么品种的兰花?

  读者胡先生

  答:兰花的品种可以从叶子的形态及开花的时间上

  区别。先说说春兰,春兰的叶子较窄,边缘有明显的锯齿,每年的11月份开始孕育花蕾,第二年2—3月份开花。春兰一枝花莛上只开一朵花儿。有一种说法是:一花为兰,多花为蕙。说的就是开一朵花的就是春兰,开一串花的就是蕙兰。春兰一般情况下,一年只开一次花,花儿藏在叶子下面。兰界称花莛低于叶子的为不出架,花莛高于叶子的为出架,花莛与叶子一样高的为平架。

  再说墨兰,墨兰的叶子较宽,一般可达2厘米左右,叶质比较厚,边缘没有锯齿。由于墨兰在每年的春节开花,所以也叫报岁兰。墨兰每年开花一次,花莛出架,如果草壮,可开七朵以上的花儿,如果草较弱,只能开2—3朵花儿。一般来说,墨兰的红花较多,花香属甜香型。墨兰的叶艺变化比较丰富,如叶子带有白边、扭曲等。

  四季兰也叫建兰,因其开花跨越春夏秋三季而得名。如果养护得当,春兰可以从每年的5月一直到10月开花,开花次数达2—3次,开花习性好是四季兰近年来受到北方兰友欢迎的原因之一。四季兰叶子较宽,边缘没有锯齿。花莛有出架、平架、不出架三种形态。

  总的来说,春兰、四季兰、墨兰都有各种各样的花形和颜色,如果开花是素色的,花香属清幽型,花瓣的红色越重,花香越浓越甜。

  胡先生的兰花叶子长而宽,并且有白边,可能是墨兰,也可能是大花蕙兰。如果这盆兰花开花有香味就是墨兰,如果开花朵数很多,但没有香味就是大花蕙兰。现在花市上有杂交兰,具备父本和母本的特征,所以胡先生的兰花也有可能是杂交兰。

  此问题由太原迎泽公园花市晓斌兰艺园孙晓斌先生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