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十一月家庭养花完全指南

来源:农博网
】 2014-11-01 21:22
[摘要]北方地区,当霜降来临后,应根据不同观赏植物种类的抗寒性,做好保温防寒工作,以防盆栽花木因受冻害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1页: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庭院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阳台盆栽花木的管理

十一月家庭养花完全指南

  11月份为秋冬之交,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继续下降,月平均气温在4、4℃(北京)至12、2℃(上海)之间。本月适于庭院中陈列的盆栽观赏植物种类,至少要能耐一定程度的低温。其中木本观赏植物种类有:南洋杉、五针松、黑松、华山松、白皮松、日本冷杉、云杉类、罗汉松、竹柏、苏铁、加拿利海枣、华盛顿棕榈、象脚丝兰、棕竹、阔叶十大功劳、蒲葵、八角金盘、亮叶厚皮香、洒金桃叶珊瑚、圆叶榕、散尾葵、美丽针葵、金山葵、大叶冬青、构骨、冬青、无刺冬青、四季桂、火棘、玳玳、红枫、银桦、银荆、南天竹、山茶、蜡梅(十月黄)、棕榈、珍珠黄杨、金边黄杨、翠柏、圆柏、龙柏、侧柏、洒金千头柏等。草本花卉及观叶植物则有:一叶兰、大丽花、小菊、孔雀草、金盏菊、千日红、寒菊、仙客来、一品红(南方)等。北方地区,当霜降来临后,应根据不同观赏植物种类的抗寒性,做好保温防寒工作,以防盆栽花木因受冻害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庭院花卉的繁殖

  1、播种:可行播种的木本花卉种类有:牡丹、油茶类、七叶树类、夏蜡梅、无患子、朱砂根、罗汉松、竹柏、杜英、女贞、小叶女贞、香樟、棕榈、榆叶梅、青桐、池杉、圆柏、石楠、椤木石楠、月季(伊丽莎白)、紫珠、天目琼花、法国冬青、花山核桃等。这些观赏植物在进行播种时,应适当撒施一些防鼠类及地下害虫的农药,如茶籽饼、呋喃丹等,以防种粒被啃食。南方地区可播种的草花种类则有:石竹类、高雪轮、矮雪轮、虞美人、雏菊、美女樱、花菱草、鸢尾、福禄考、矮牵牛、蜀葵、锦葵、三色堇、金鱼草等。如庭院中有简易大棚,则可播种文竹、旱金莲、仙客来、报春花、蒲包花、大岩桐等。

  2、扦插:本月可行露地扦插繁殖,但必须加盖地膜防寒保湿的木本花卉种类有:红叶李、梅花(绿萼、宫粉等品种)、月季(伊丽莎白、丰花、微型等易生根品种)、贴梗海棠等,扦插基质可用黄心土。在简易塑料拱棚中,可扦插的花木种类有:大叶黄杨、瓜子黄杨、罗汉松、厚皮香、十大功劳、阔叶十大功劳、金边(心)黄杨、银边(心)黄杨、红花绣线菊、喷雪花、结香、天竹、锦带花、石榴、木槿、紫薇、栀子花、金叶女贞、红叶小檗、六月雪等,管理得当,来年春天即可长出完好的根系;扦插基质可用一般的沙壤,也可用蛭石与沙各半配制的混合基质。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可剪取木芙蓉、葡萄、凌霄、法梧等枝条进行沙藏,待到来年春天再行扦插,可明显提高其扦插成活率。

  3、嫁接:本月可以用1至2年生的春枫实生苗为砧木,套袋保湿嫁接红枫、羽毛枫等;以一年生毛桃、杏实生苗为砧木,切接繁殖优良品种的梅花,如“骨里红”、“美人梅”、“朱砂红”、“台阁绿萼”、“素白台阁”、“黄香梅”等,但嫁接部位应埋于土中;以修剪下来的“伊丽莎白”月季品种粗壮枝条,截成长约10至15厘米的枝段为砧穗,劈接优良品种的月季枝条后再行扦插,加盖地膜防寒,可促使接口愈合与下切口生根同步进行;南方地区,以一年生的柑橘实生苗为砧木,芽接金橘等;以芍药根为砧木,嫁接繁殖优良品种的牡丹。

  4、压条:11月份是进行压条繁殖的较好时机,可行压条繁殖的观赏植物种类有:贴梗海棠、含笑、山茶、栀子花、梅花、红枫、罗汉松、锦带花、翠柏、迎春、金钟、四季桂、八仙花、琼花、雪球、喷雪花、法国冬春、紫玉兰、紫珠、结香、麻叶绣球等。5、分株可进行分株繁殖的木本观赏植物种类主要有:天竹、十大功劳、阔叶十大功劳、小叶栀子、贴梗海棠、麻叶绣球、法国冬春、喷雪花、牡丹、醉鱼草、金钟、素馨、迎春、金雀花、金丝桃、凤尾竹、菲白竹、锦带花、结香、紫玉兰、紫荆、棣棠、野珠兰、八仙花、苏铁、棕竹、剑麻、郁李、榆叶梅等。可行分株的草本观赏植物种类则有:芍药、玉簪、麦冬、大叶麦冬、葱兰、吉祥草、建兰、春兰、蕙兰、紫萼、金光菊、铃兰、红花酢浆草、一叶兰、射干、鸢尾等。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