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十一月家庭养花完全指南(3)

来源:农博网
】 2014-11-01 21:22
[摘要]第1页: 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 庭院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 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 阳台盆栽花木的管理 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1、浇水: 进入11月份后,淮河以南地区的月平均气温一般在10℃左右,但由于秋季空

第1页:庭院花卉的繁殖 第2页:庭院地栽花卉的管理
第3页: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第4页:阳台盆栽花木的管理

庭院盆栽花卉的管理

  1、浇水:进入11月份后,淮河以南地区的月平均气温一般在10℃左右,但由于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对搁放于庭院中的一些比较耐寒的观赏植物,应注意根部浇水与叶面喷水相结合,但盆土不能过湿,避免烂根。对花苞正处于膨大期的盆花,如梅花、蜡梅、山茶、茶梅、比利时杜鹃等,更应重视叶面和枝条喷水,为其创造一个比较湿润的环境,以利于花苞的发育膨大。北方地区,对搬放于室内或棚室中的盆花,特别是观叶植物,则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宜,不宜过多浇水。

  2、施肥:对盆栽的山茶、茶梅、蜡梅、梅花,比利时杜鹃等,无论是南方地区摆放于露地,还是北方地区搁放于棚室内,都可追施少量低浓度的磷钾肥,以利于植株花苞的发育和开放。对搁放于大棚中的君子兰、凤梨类、瓜叶菊、大花蕙兰、报岁兰、仙客来、报春花、瑞香、蟹爪兰等,只要棚室温度不低于15℃,可继续追施低浓度的磷钾肥,以促使其能在冬、春季开好花。对绝大多数搁放于低温棚室中的观叶植物,应停止一切形式的追肥。

  3、修剪:由于大部分盆栽观叶植物将于本月中旬将其搬入室内,应在尚未搬入室内之前,对盆栽观赏植物的枯死枝、病虫枝、瘦弱枝、徒长枝、交叉枝、重叠枝等,应一并剪去。对去年秋天或今年春天进行造型的植株,为防止绑扎物因长期捆绑勒伤皮层,造成枝叶坏死,宜先行解去绑扎物,如尚未达到预期的造型效果,可改变原来的捆扎部位和角度,重新进行蟠扎固定。

  4、防寒:对搁放于庭院中比较耐寒的大型盆景,继续搁放于庭院中过冬,并无大碍,但对那些能耐低温的中小树桩盆景,在气温降到0℃之前,必须将其下地或搬入简易大棚中,以保持盆土不结冰为宜。对一些不耐10℃以下低温的观赏植物种类,应及时将其搬入大棚或室内。对那些不耐霜寒的观赏植物种类,要及时准确了解天气变化情况,于霜降到来之前搬入棚室内,切不可粗心大意。

  5、病虫防治:秋末冬初,全面清理盆栽植株,特别是对已感染过病虫害的植株,主要指蔷薇科的盆栽花卉,要进行全面仔细的修剪,并将盆中的落叶一并清理集中后烧毁,可减轻来年病虫害发生的程度。对粗大主干,特别是一些枯干式、劈干式、舍利干树桩盆景,应在主干或剥皮部位涂抹石硫合剂,以防主干发生虫蛀或霉烂。适于阳台陈列的盆栽11月份的阳台尽管阳光已不很强烈,但由于气温下降、空气干燥,只有那些长期搁放于阳台上、抗性较强、能耐一定程度低温的盆栽花木,方可继续搁放于阳台上作陈列。主要种类有:黑松、锦松、五针松、侧柏、刺柏、龙柏、圆柏、翠柏、榔榆、雀梅、赤楠、六月雪、三角枫、水杨梅、罗汉松、对节白蜡、蜡梅、瓜子黄杨、石榴、银杏、柽柳、火棘、四季桂等,但应注意盆土不能结冰,否则极易造成盆栽花木或桩头的死亡。对一些喜凉爽环境也稍能耐寒的观叶植物种类,在气温降至5℃以前,仍可继续摆放在阳台内侧,如棕竹、苏铁、加拿利海枣、阔叶十大功劳、洒金桃叶珊瑚、鹅掌柴、一叶兰、棕榈、蒲葵、大叶麦冬、吉祥草等。阳台花卉的繁殖播种苏铁、竹柏、棕竹、罗汉松等的种子,洗净后埋于盛有沙壤的花盆内,只要保持不低于0℃的温度,来年春天即可发芽出土。可以用大花盆作扦插容器,内盛沙壤土或蛭石作扦插基质,进行全封闭保湿扦插,可繁育栀子花、鹅掌柴、桃叶珊瑚、茉莉、珠兰、佛手等小苗,只要保持盆土不低于4℃至5℃的温度,来年春天即可生根。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