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三)光照

来源:互联网
】 2006-09-03 11:18
[摘要]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三)光照 (三)光照 观花植物要开花就需要更多的光照,有的还需要一定的光周期,才能满足营养生长和生育生长的需要。相对而言,室内观叶植物对光照的需要不如其它花卉那么严格。室内观叶植物原来都在林荫下生长,所以更适于在半荫环
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三)光照
(三)光照
  观花植物要开花就需要更多的光照,有的还需要一定的光周期,才能满足营养生长和生育生长的需要。相对而言,室内观叶植物对光照的需要不如其它花卉那么严格。室内观叶植物原来都在林荫下生长,所以更适于在半荫环境中栽培。但不同种类和不同品种在原产地林荫下所处层次不同以及形态结构的多样化,决定了它们对光照需求和适应的影响作用。光照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光照强度和光质则是主要的两个方面。
  根据不同室内观叶植物对光照强度的不同需求,可将它们分为以下几大类:
  较喜阳类   如变叶木、花叶榕、朱蕉、荷兰铁、美洲铁、苏铁、花叶鹅掌柴、金叶垂榕、金边狭叶凤梨类等。
  这类植物要求有教强的光照,才能保证正常的生长和观赏需要。光线不足,则生长纤细且容易落叶,同时许多品种彩斑性状不能正常形成和稳定。如变叶木必须在强光下,才能使其色彩鲜艳;荷兰铁在弱光 下新叶不易老化,且表现为叶片下垂,降低观赏价值。
  既喜阳也耐阴类 有橡皮树、琴叶榕、垂枝榕、常春藤、虎尾兰、马拉巴粟、青叶鹅掌柴、南洋杉、酒瓶兰、美丽针葵、伞树等。
  此类植物本身生长要求较强光照,然而它们在栽培过程中对光适应性较强,能够长时间适应弱光照环境。
  中等耐阴类 有花叶万年青、龙血树、观叶秋海棠、花叶芋、观音莲、椒草、吊兰、春羽、散尾葵、亮丝草、袖珍椰子、棕竹、鹤望兰、竹芋类、凤梨科大部分品种等。
  这类植物在中等光照强度下生长较好;在太弱光线下草本观叶植物表现为生长细弱、叶片黄化,且容易倒伏;而在室内较强漫射光下表现为较佳的观赏状态。
  喜阴类 蕨类、一叶兰、白鹤芋、绿巨人、龟背竹、麒麟尾、夏威夷椰子、黄金葛、喜林芋类等。
  该类植物在较阴蔽条件下生长良好,适应于光线不足的室内环境;在强光下,容易出现日烧、枯焦等生理病害,同时叶片色彩暗淡。
  以上是根据室内观叶植物对光照强度不同需求作简单的定性归类。在栽培利用过程中,为了给具体品种选择最佳的光照强度,可利用照度计检测其适应光照强度范围指标,使其在较适宜的光线下良好生长,呈现最佳观赏状态。
  部分常见室内观叶植物较适宜的光照强度见表。

植物名称

光照强度[勒克斯(lux]

植物名称

光照强度[勒克斯(l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