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观叶植物盆栽基质与栽培器具:栽培容器

来源:那花园
】 2006-09-07 15:36
[摘要]盆栽观叶植物常用的花盆有以下几类:素烧盆、塑胶盆、釉盆、木盆。

  栽培容器

  栽培室内观叶植物主要供室内观赏之用,因此除了育苗时在苗床中培养外,其它时期必须用花盆种植,才便于搬运、销售与陈列。选择花盆时,既要考虑与盆的大小,又要考虑花与盆的协调性,同时还要考虑各种盆具的质地、性能及其用途。目前,常用的花盆有以下几类。

  1、素烧盆

  素烧盆即泥瓦盆,是最常用的种植容器,可分为红盆和灰盆两种。有各种规格,最小的直径约10厘米,一般为14_33厘米,大的达39 59厘米。素烧盆通气排水性能良好,有利于植株生长,广泛用于小苗的培育与成苗的培养。这种花盆不足之处是粗糙不 所以培养成品苗时应尽量采用小一些的盆,以便在室内陈列装饰时放置于略大一点的套盆内,弥补其不足。

  2、紫砂盆

  紫砂盆上刻各种花草图案,式样多种,色彩调和,古朴雅致,具古玩美感,比较适合作为摆设于室内台面的小型观叶品种用盆。这种盆的缺点是棑水透气性能稍差,使用时必须选择适宜的供种品种。

  3、塑胶盆

  塑胶盆是室内观叶植物常用的种植容器之一,可分为硬质塑胶盆和软持塑胶盆。硬质塑胶盆一般体积不大,轻便美观,色彩鲜艳,多用于观赏栽培,但其通气性较差,不利于生长,所以不宜作长期种植,即一般在准备进入室内摆设,作为成品观叶时才使用它,并且上盆时必需采用疏松、通气排水性能良好的多孔隙基质。软质塑胶盆仅用于室内观叶植物的育苗,一般不作观赏栽培之用。

  4、釉盆

  釉盆质地坚固,色彩华丽,但排水通气性能差。常作为套盆使用,也可直接用于栽培较大型观叶植物,但必须配以疏松多孔隙基质,否则植株生长不良。

  5、木盆

  木盆用来栽培大型观叶植物,其规格可据实际需要而定。这种盆内外表可漆以不同色彩,以提高使用寿命,且与植物色彩协调。

  此外,还有供装饰用的各种材料制作的套盆,如玻璃缸套盆,藤制品套具、不锈钢套具等,这类盆套美观大方,可增添华丽多彩的气氛。但仅供陈列用,不作栽培使用。

  推荐阅读:

  室内观叶植物盆栽基质与栽培器具:栽培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