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哪些绿植是“吸毒高手” 哪些却含有促癌物质?

来源:搜房论坛
】 2010-02-10 11:23
[摘要]不能购买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曾毅院士从1982年起带领科研人员,对一些植物所含物质的促癌作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他们从1693种中草药和植物中共检出52种植物含有促癌物质。这些植物多属大戟科和瑞香科。它们是: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

  不能购买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曾毅院士从1982年起带领科研人员,对一些植物所含物质的促癌作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他们从1693种中草药和植物中共检出52种植物含有促癌物质。这些植物多属大戟科和瑞香科。它们是: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猫眼草、泽漆、甘遂、续随子、高山积雪、铁海棠、千根草、红背桂花、鸡尾木、多裂麻疯树、红雀珊瑚、山乌桕、乌桕、圆叶乌桕、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结香、狼毒、黄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细轴芫花、苏木、广金钱草、红芽大戟、猪殃殃、黄毛豆付柴、假连翘、射干、鸢尾、银粉背蕨、黄花铁线莲、金果榄、曼陀罗、三梭、红凤仙花、剪刀股、坚荚树、阔叶猕猴桃、海南蒌、苦杏仁和怀牛膝。

  据介绍,“黑名单”中作为观赏性植物被百姓养在家里或在市场上有售的并不多,主要有:变叶木、铁海棠(又叫虎刺梅)、红雀珊瑚(又叫铁杆丁香)、麒麟冠(又叫玉麒麟)、凤仙花等。不过致癌和促癌是两个概念,也没必要太紧张,将这些植物请出居室就可以了。

  可以购买的绿植:

  谁是吸毒高手:科学研究表明,绿色植物能有效减少空气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其吸收能力之强令人吃惊。例如,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芦荟可以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常青藤可使90%的苯消失,龙舌兰可吞食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垂挂兰能吸收96%的一氧化碳和86%的甲醛。其他一些绿色植物在吸收有害气体方面也毫不逊色。虎尾兰和吊兰有极强的吸收甲醛的能力,15平方米的居室,栽两盆虎尾兰或吊兰,就可不受甲醛之害。铁树、菊花、扶兰花可以减少室内的苯污染,雏菊、万年青可以有效清除三氯乙烯,石榴、菊花、棕榈、菖蒲、腊梅等则可吸收硫、氟化氢、汞等有害气体。在房间内,每10平方米面积栽1至2盆花草,就可达到清除污染的效果。

  许多适于室内种植的花草还可排放出植物杀菌素,杀死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如果房间里摆一些盆栽柑桔、香桃木、吊兰等,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就会大大减少。天门冬、大戟、仙人掌也是与病菌和细菌作斗争的好手。而常春藤、无花果和芦荟不仅能对付细菌,还可以吸收连吸尘器都难以吸到的灰尘。

  几类不宜在室内摆放的花草

  耗氧性花卉。据植物学家测定,一般植物光合作用要在一定的光照强度下才能进行,当光照不足时,植物主要进行呼吸作用而不是光合作用。由于晚上没有光线,植物的呼吸作用十分旺盛,会造成植物与人争夺氧气,影响睡眠质量和健康。夜来香、丁香等不宜放在卧室。

  散发异味的花草。一品红、状元红和五色梅(俗称头晕花)等,经常接触对身体不利。另外,夹竹桃能产生有毒气体,使人心郁、气喘,易引发气管炎和肺炎。百合花和兰花所散发的香气,会使人过度兴奋引起失眠。夜来香在晚上能散发强烈刺激嗅觉的微粒,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不宜久闻,否则会加重病情。松柏类分泌脂类物质、放出较浓的松香油味,闻久了,会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等症状。

  容易使人过敏的花草。五色梅、天竺葵、洋绣球花等花草,经常碰触、抚摸,会引起皮肤过敏,严重者甚至会奇痒难忍,出现红疹。月季花所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过敏体质者感到胸闷不适、喘不过气来。长时间接触紫荆花花粉,则会诱发哮喘病或使咳嗽症状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