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施肥小技巧

】 2010-06-24 09:51
[摘要]1.不同种类的花卉对肥料的要求不同。 桂花、茶花喜猪粪,忌人粪尿;杜鹃、茶花、桅子等南方花卉忌碱性肥料; 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钾肥的比例,以利萌发新的枝条; 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可偏重于施氮肥; 以观花为主的大型花卉,例如菊花、大丽花等,在开

  1.不同种类的花卉对肥料的要求不同。

  桂花、茶花喜猪粪,忌人粪尿;杜鹃、茶花、桅子等南方花卉忌碱性肥料;

  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钾肥的比例,以利萌发新的枝条;

  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可偏重于施氮肥;

  以观花为主的大型花卉,例如菊花、大丽花等,在开花期需要施适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开放,形美色艳;

  以观果为主的花卉,在开花期应适当控制肥水,壮果期施以充足的肥料,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钾肥,以利球根充实;香花类花卉,进入开花期,多施些磷、钾肥,促进花香味浓。

  2.施肥要适时、适量,同时还要掌握季节和时间。

  一般来说在花卉叶色淡黄,植株细弱时施肥最佳;苗期施全素肥料,花果期以施磷肥为主,观叶花卉以氮肥为主。

  冬季气温低,植物生长缓慢,大多数花卉处于生长停滞状态,一般不施肥;春、秋季正值花卉生长旺期,根、茎、叶增长,花芽分化,幼果膨胀,均需要较多肥料,应适当多施些追肥;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又是花卉生长旺盛期,施追肥浓度宜小,次数可多些。

  具体施肥时间一般要在傍晚,中午前后忌施肥,因为中午土温高易伤根。

  一般要掌握“四多、四少、四不”,即: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后多施;茁壮少施,发芽少施,开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长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

  3.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即“少吃多餐”。

  花苗生长期最好10天左右施用一次稀薄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