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飞燕草习性繁殖简介

来源:那花园
】 2010-06-14 19:32
[摘要]飞燕草别名:大花飞燕草、鸽子花、百部草、鸡爪连、飞燕草、干鸟草、萝小花、翠雀、千鸟花。

  飞燕草别名:大花飞燕草、鸽子花、百部草、鸡爪连、飞燕草、干鸟草、萝小花、翠雀、千鸟花。

  生物学分类: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毛茛目,毛莨科,翠雀属飞燕草为毛茛科、翠雀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花形别致,酷似一只只燕子,故又名翠雀、鸽子花。花径4厘米左右。形态优雅,惹人喜爱。高35~65厘米,茎具疏分枝, 叶掌状全裂。总状花序具3~15花,轴和花梗具反曲的微柔毛;花左右对称;小苞片条形或钻形;萼片5,花瓣状,蓝色或紫蓝色,长1.5~1.8厘米,上面1片有距,先端常微凹;花瓣2,较小,有距,距突伸于萼距内;退化雄蕊2,瓣片宽倒卵形,微凹,有黄色髯毛;雄蕊多数;心皮3,离生。蓇葖果3个聚生。花期8~9月。果期9~10月。适宜布置花坛、花径,也可作切花。全草及种子可入药治牙痛。

  原产于欧洲南部,我国分布在云南、山西、河北、宁夏、四川、甘肃、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西藏等地,各省均有栽培。 生于山坡、草地、固定沙丘。喜凉爽、通风、日照充足的干燥环境和排水通畅的砂质壤土。

  分株、扦插和播种法繁殖

  分株:春、秋季均可进行。春季新芽长至15-18cm时扦插,生根后移栽,也可于花后取基部的新枝扦插。

  飞燕草扦插:繁殖在春季进行,当新校长出l5cm以上时切取插条,插入沙土中。

  播种:多在3-4月或9月份进行,发芽适温15℃左右。秋播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先播入露地苗床,入冬前进入冷床或冷室越冬,春暖定植。南方早春露地直播,间苗保持25一5Ocm株距。北方一般事先育苗,于4月申旬定植,2一4片真叶时移植,4 一7片真叶时进行定植。雨天注意排水。栽前施足基肥,追肥以氮肥为主。老龄植株生长势衰弱,2-3年需移栽一次。植株高大,易倒伏或弯曲,需支撑固定。